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聚眾鬥毆平均罰不到5千 時力提修法增罰鍰


發佈時間:2019/03/15 1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5 10: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特種行業門口頻傳鬥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說,近5年鬥毆事件有近8成是以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但平均裁罰金額不到5000元,他將提案修法提高到2萬4000元,盼達嚇阻作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示,酒店、夜店門口鬥毆,未有效處理,就撤換警察局長,並要求修法嚴辦街頭聚眾鬥毆;行政院會昨天通過中華民國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3人以上為「聚眾」,罰金上限大幅提高至新台幣10萬元,且攜帶兇器可加重其刑。

 

徐永明上午舉行「聚眾鬥毆5千有找,恐龍判決禍害社會」記者會時表示,昨天行政院提刑法修正草案,他則提出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法,兩邊沒有衝突,會讓修法更周全,除了修法之外,法官判決其實才是重點;聚眾鬥毆案件通常適用條文是刑法第149、150、283條,或社維法第87條,但過去5年有78%的案件,都是以社維法送辦。

徐永明說,現行社會秩序維護法87條規定,若互相鬥毆、意圖鬥毆而聚眾者,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1萬8000元以下罰鍰;但據警政署統計,聚眾鬥毆近5年實際裁處金額,平均每人才4550元,5年來處拘役的人數也只有12人,「如果是這樣的效果,換多少局長都沒有用」。

徐永明表示,支持行政院修刑法,他將提社維法第87條修正草案,將罰鍰提高到2萬4000元,且每個事件也不是只針對一個人,要多人都處罰才有嚇阻效果,呼籲法官要重視這個議題。
 

內政部刑事警察局司法科長林志誠表示,這次刑法的修法並非突然提出,去年12月就有針對社會治安狀況提出臨時動議,且現在社群軟體動員相當快,常造成街頭鬥毆事件,讓民眾不安。

他說,這次修法不會跟集會遊行法互相衝突,「大家不用太過擔心」,主觀意見必須要在有意圖施強暴脅迫,才會構成要件,「也不要糾結3人以上就會有問題」。

林志誠說,至於鬥毆事件依社維法處理,過去有罰鍰過低的問題,因為是簡易法庭法官裁定,刑警局表示尊重;但未來有刑法第149、150條修法後,對意圖鬥毆的不法份子有相關嚇阻力,先把法建構完備,相信就會有大幅改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鬥毆#特種行業#時代力量#修法#罰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713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