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年後電動車成主流? 價格是普及關鍵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4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電動車將逐漸成為主流嗎?目前全球8000萬輛新車銷售,電動車銷量雖然只占2%,不過外界預估,到2040年就會有一半會是電動車的天下。但是要推向普及化,唯有在價格、性能和基礎建設上都讓消費者願意買單,才能引領電動四輪革命,打敗傳統燃油車。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頂立旁邊停著這一台寶藍色的商旅車,看起來可能覺得沒有什麼特別,不過它可是全台第一台從燃油車改造成的純電動車,開起來感受是如何?帶您實際上路。我踩下油門的感受算是相當輕盈,而且我覺得還滿可貴的是,它在整個加速的體驗上算是相當的平順,從鏡頭上看起來應該不會有太多的晃動,而且我覺得還有一個滿特別的地方,在變檔的部分已經由原本的排檔桿,換成是旋鈕式的設計。」

把引擎油箱更換成電池和馬達,開起來幾乎沒有聲音,線性加速讓行車路感,和一般燃油車差別不大,不過由於電池載重整體多了300-400公斤,煞車時就會感受到車重的負擔。

艾德綠能科技資深副總張迺庭:「本來它馬力輸出是136匹,但是改成純電的電動車之後,在既有的架構之中可以把它的馬達縮的比較小,只有85瓩,換算馬力的話大概是100匹馬力,但它的扭力卻比原本的燃油汽車更高。」

 
目前電量可以續航150公里,還可繼續擴充到250公里,其中的關鍵技術,就是在這一片片的電路板。

聯華聚能科技公司處長Lelio Huang:「整個車子底下有個大大的一個黑色方塊,它其實就是我們的電池包,那在管理我們的電池包就透過我們的電池管理系統,把這些電芯的數據蒐集出來,並且去管理我們整個電池的能量。」

電動車的核心大腦,就掌握在整車、馬達、電池控制器上。相關的技術應用,還不只這樣。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好我們現在來到一台電動概念車旁邊,雖然沒辦法一睹它的全貌,不過從一些小地方,也可以一窺未來科技的樣貌。像是你可以看到這個後照鏡,很明顯可以發現它和一般後照鏡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它其實不是鏡子,它搭載的是一顆鏡頭,而鏡頭拍到的景像會忠實的反映在儀表板上,像是我現在慢慢的接近車身,如果你坐在駕駛座上,你就會清楚的看見我的臉。」

不僅可視角更大,未來路況和障礙物都能變成訊號,讓系統自動判讀,實現虛擬駕駛艙的概念。

艾德綠能科技資深副總張迺庭:「它就沒有所謂的視覺死角,甚至在你打方向燈的時候可以透過螢幕它可以放大或縮小,甚至辨識來車,它是大型車還是它的速度是多少,所以以後電動車的資訊,會來自於整個整合的系統。」

目前全球每年有7、8000萬輛新車銷售,電動車雖然只占2%,但外界看好將成為市場主流。像是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就預期,到2040年全球1.2億汽車銷售,有一半會是電動車。不過首要面對的,就是電力問題以及充電模式的革新。
 

聯華聚能科技公司總經理林漢卿:「包含停車場包含大電力的充電設施,包含用地的取得、法令上的修改跟鬆綁,目前在一般車輛還缺少這樣的政策。」

圖/TVBS

除了電力系統,電動車將會進一步顛覆對車輛的邏輯,現有的燃油車是取代雙腳的代步工具,但隨著互聯網、自駕等科技導入,電動車更像是一台大型的手機,只是把應用場景變成馬路。

聯華聚能科技公司總經理林漢卿:「配合到所謂的未來的5G、車聯網,在環境的定位在資訊的擷取還有周邊環境的交流,都可以達到很好的資訊同步化。」

不過要能讓大眾接受這些新能源汽車,價錢還是首要考量。能否在車身性能、基礎建設完備後,搭配政府補助訂出讓消費者買單的甜蜜價格,將會是未來推向普及化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動車#電動機車#能源#燃油#5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1139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