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進擊「少孫化」來臨 生育率去年史上第二低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1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2 19:43

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而且一直沒有解決,現在更可能變成更嚴峻的「少孫化」狀況,根據107年數據,台灣新生兒人數落在了18萬出頭,而且學者大膽預測,今年要想保住18萬,可能都有難度,未來想要看到含飴弄孫的場景,恐怕不是很容易。

圖/TVBS

 
民眾朱小姐vs.小朋友:「今天要玩幾次,你跟婆婆講,玩一次 還是兩次?」

帶著小孫子,到家附近市場走走,保養得宜的朱小姐,幾乎看不出來已經當了奶奶。

民眾朱小姐vs.小朋友:「喝水水。」

 
能像朱小姐這樣 帶著孫子,跟姊妹一起逛街 享受兒孫之樂的日常,其實越來越不容易。

民眾朱小姐:「 年輕人對於生小孩 ,又想要生又害怕,如果生下來,因為他們的時間,工作時間長不講,然後再加上他們現在目前的收入,可能在扶養小孩方面會比較吃力。」

民眾朱小姐:「一般年輕人的收入,它不是很豐富,所以認為生孩子會給他帶來負擔,所以他們都不太想生。」

雖然希望年輕人多生幾個,但做長輩的其實也清楚大環境並不友善。

圖/TVBS

截至2017年底,台灣24至40歲人口,未婚人數達到442萬人,2018年只有27萬人結婚,至少還有4百多萬的適婚青壯年
都還沒走入婚姻。

根據內政部分析,出生人數與結婚對數息息相關,而從少子化遞延下來,狀況沒有改善,生育率持續低落,將成為更嚴峻的少孫化現象。

 
記者詹舒涵:「台灣面臨少子化的問題,已經不是新聞,但是現在的情況又有多嚴重,我們來看到兩個數據 ,第一個數據 是107年整個年度下來,整個新生兒只有18萬1601人,另外是婚育年齡的婦女總生育率,落在了1.06,也就是婦女一生當中,只生一個孩子,這兩個數據 ,都是史上第二低,情況令人很憂心。」

從過往新生兒統計來看,新生兒數量最高點,出現在民國52年的42萬7千人,但從民國72年後,一路走跌,民國94年來到20萬五千人,已經攔腰砍半,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的民國99年,出現歷史新低的16萬6886人,事隔八年,史上第二低的18萬出現,而學者認為明年還會更糟。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今年 一句話18萬嬰兒的保衛戰,如果我們結婚量減少加上離婚對數在增加,即使生育率不變,生育量也會減少。」

專家建議,應該提升生下第二胎的意願,但也憂心以最近10年數據來看,臺灣新生兒10%是在母親20到24歲間出生,30%是25到29歲,最多的40%是在30到34歲出生。

圖/TVBS

第一胎時間後移,也跟晚婚趨勢有關,這背後隱藏著現代人低薪困境,還有生兒育女觀念出現轉變,專家認為觀念難改,經濟改善需要時間,但或許政府投入催生政策的角度和規模,應該轉變一下。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日本的政府把這些補貼,這些所謂的補助,不認為是補助,他們認為是個社會投資,所以他們的投資報酬率算了一下,覺得值得,反觀我們台灣的話,我覺得台灣的政府或是社會大眾,還是把這個東西當作社會救助、社會福利,你總覺得 好像不能給太多。」

除了心態要轉變,我們也向學者詢問 鼓勵移民是否是個方法,但學者認為人口複雜化,可能帶來更多潛在問題,不是最好選項,只能說是最後選項,首要之務還是改善就業經濟,平衡家庭職場兩端天秤,還有一個,穩定未來。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我們的下一代,比我們活得更久,他的下一代會比他活得更久,那要考慮到他的未來,那國家的發展,如果是那麼的不確定性,那也是個問題啊!」

面對少子衝擊,政策多管齊下,能否再度激活新生數據,將是政府不能再無所作為的政策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少子化#少孫化#生育#頂客#生小孩#適婚#收入#經濟#婚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576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