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未來AI世界中 你擁有這3個不被取代的特質嗎?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2/21 0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1 09:3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利用過年期間,到朋友家做客順便聊聊對於虛擬實境相關的研究,看著朋友的妻子拿起一本繪本故事,陪著孩子隨意的聊故事,讓孩子可以很自由的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在他們的互動中可以看到孩子很快樂的沉浸在故事的互動中,樂在發揮孩子的想像力與情感連結。有時候從他們的孩子口中聽到天真無邪的想法,獲得母親的讚美與好奇的回應表情,孩子對母親這般友善的回應感到喜悅,讓自己可以更勇敢與安全的利用機會說出自己的內在世界與情感。
 
 
我的朋友是一位專精於虛擬實境的程式設計師,他告訴我「每周的假期自己都會帶著孩子透過unity或MYAY去創造心中的角色與故事,甚至一起合作去編寫出一個小小的動畫。他發現這樣除了可以增進與孩子的關係,也可以讓自己有媒介進入孩子的心理世界,他認為有時候孩子對於顏色、故事、配樂,及故事中的情感會敏感到超乎自己所想像的。在與孩子一同創作的過程中,他可以讓自己感到相當的快樂,也可以從孩子的世界中學到創意,而孩子也會跟自己可以更加的緊密互動。
 
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舞台,有著自己喜歡與討厭的劇本,現實生活中的每一個人可能都是自己劇場中的一個角色,如何讓彼此可以看到內心中的故事,對我們所在乎的人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自己的情緒,或對於生活故事的堅持,造成對孩子的自我表達設限,這樣會讓她們沒有安全感去自由的呈現自己心中的世界,結果往往會讓我們跟孩子的距離越來越遠、越來越生疏。
 
有時候,我們可以放下語言文字對我們的侷限,讓圖片、音樂與肢體動作敘述著心中的故事,在故事中去細細品味每一個人心中的感知,在故事的世界中是不需要標準答案與制式化的回應。透過故事與動畫的互動,讓我們的好奇心創造力溝通力可以獲得釋放,而這正是未來AI世界中不會被取代的三個特質,有了這三項好特質會讓我們在生活中有耐力去面對衝突與挫折,才不會讓自己的情緒陷入負面的死結之中。
 
 
在心理學,任何物品或是技巧都是一個媒介,讓我們去了解到自己或是他人的思考與情感,才能夠在人際互動中產生有效的合作與支持。我們都喜歡聽故事,因為故事可以開啟我們的情緒感受,讓自己產生一種生命中投射性的認同,將自己所喜歡的劇情與結局放入在聽到或去描述的故事之中。在我們的大腦之中對於情感的反應是敏感與立即性的。生活中,我們會透過故事認識自己對情緒的反應,也會希望可以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情感故事,如果我們可以在很早的時候,學會如何自在的去表達心中的故事與期待,也許對於未來人生就可以擁有更多的力量與支持去完成心中的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心理#互動#情感#溝通#好奇#創造力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30

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