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未來的世界裡 你是被取代者還是積極掌控者?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2/18 0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8 09:16
許多人憂心自己的工作會被AI取代。示意圖/TVBS
許多人憂心自己的工作會被AI取代。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最近,參加了一個AI在醫療的運用趨勢討論會,與會中感覺到有許多的醫療人員對於AI是存在焦慮與恐懼的,有些醫療界的朋友提出了人性的關懷是在醫療行為中最溫暖的觀點,來維護自己的專業領域以及角色的重要性,強調在醫療行為中是不可被取代的。當然,也有些醫療人員保持比較正向的態度,認為不可以小看AI能創造的潛能,甚至可以做為醫療行為中很大的幫忙,包括了對於新藥物的研發、疾病診斷的協助,老人照護與預防醫療的協助,甚至到心理健康的諮商。
 
 
最後主持人希望我給大家一個回饋與建議,我認為我們不需要對於AI科技存有太大的恐懼,而是去跟AI共同合作建立我們良好的生活與工作環境。科技始終是來自於人性的需要,當我們覺得某些行為太過於麻煩、或需要耗損我們太多的成本,總是認為這些事情對生活毫無意義的時候,我們才會試圖去從科技的發展來彌補這些缺口。也就是科技的發展方向其實是取決於人性的決定,當我們開始不想再對人們關懷、當我們覺得去付出情感是很煩人的、當我們不斷的要求待遇而影響到企業的發展時,我們便會想透過科技來取代人們的角色,進而放掉原本屬於我們人類獨有的情感、價值與關係。
 
這一個研討會讓我想到一位多年不見的朋友,大學畢業後的他開始對自我人生有許多不滿的抱怨,對他的情感、工作與生活都存有相當的委屈與憤怒,認為自己是被這個社會給遺棄的可憐人。然而,他在大學時代可是一位意氣風發,許多學妹心中渴望的約會對象,也因為他是一位擁有許多才華的人,經常會給人一種桀傲不遜、放蕩不羈的感覺。猶記的大學有一門課,他很自豪的告訴我「他只有去上過第一堂跟最後一堂,考試的時候找班代來聊聊課程內容,結果自己的學期成績竟然比班代還高,可見他所擁有的聰明才智。
 
在感情上自傲的他忽略了對女友的情感與呵護,在工作上因為自己的聰明才智而放棄人際上的互動與合作,甚至面對自己的上司時,只會不斷的嫌棄待遇不夠好、同事何等的平庸渴望替換同事…。漸漸地,他卻發現在現實生活中被取代替換掉的是自己,當許多人願意比他付出更多的情感、付出更多的合作態度,不在乎自我犧牲而為工作努力時,在比較上漸漸的他被人選擇放棄而孤立。
 
 
在我們的生活中,每一件事都是有多方面的角度與視野,端看我們要選擇怎樣的思維去面對自己的挑戰,而選擇的思維將會左右我們的情緒與決定。當我們在人生中曾經歷重大負面的事件、或自己正在面臨極大的壓力,以及感覺到自身利益將被犧牲或被奪取時,都會觸發我們對環境產生較為負面的情緒與思考,而造成我們心理產生偏執與不友善的態度,拒絕了原本可以得到的支持與協助,最後促成放棄自己人生價值與幸福的可能就是我們自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談談#晨恩#晨恩談心理話#心理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4

0.1381

0.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