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古大樓7成不耐震!? 內政部擬修法強制健檢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5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23:43

台灣中古大樓竟然有7成不耐震!?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後,內政部推動耐震快篩,發現屋齡20年、12層以上的大樓超過7成都有安全疑慮。這些有疑慮的建物應接續進行耐震評估,不過現行建築法並沒有約束力,內政部研擬修法強制住戶要在一年內進行,否則可連續處罰30萬元。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信義路以及安和路交叉口一棟大樓底下,目前是屬於閒置的狀態。不過你可以看到我明明是走在騎樓的下方,外側卻連一根支撐的外柱都沒有,專家認為這樣的結構,可能有安全上的疑慮。」

牆壁斑駁,上頭還有欄架承接瓦片,而對比週遭騎樓,從信義路開始通過路口轉角延伸到安和路,這段範圍通通不見梁柱。

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洪廸光:「騎樓的話一般是在結構上是比較弱的地方,尤其當它騎樓外面沒有外柱的話,更是在地震上面的話會是產生危險的地方,所以兩側(都是)騎樓的話又是比一側的騎樓來的危險。」

 
圖/TVBS

根據內政部資料,2017年進行的房屋結構快篩,全國屋齡超過二十年的,十二層以上建物有9235棟,其中約有72%結構有疑慮;九到十一層建物約有7500棟,也有61%需要進一步評估。

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洪廸光:「民國88年12月31號以前的結構的話,耐震能力是比較不足的。(目前)108年109年是針對六樓以上的,大概也是有檢查4500棟的建築物。」

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裡面是一個大賣場,你可以發現大賣場這邊的牆比較少。可是到了樓上,標準樓層都是有隔間牆的建築物,牆比較多,所以上面牆多底下牆少,我們叫做弱層。」

拿出維冠大樓的圖說,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和我們解釋,所謂的結構快篩,就是要依據有無地面層挑高、夾層或騎樓、RC牆設置和載重等七項準則,篩選出有潛在疑慮的建築物。

記者李頂立:「房屋的結構上面有疑慮的話,遇到地震的時候要怎麼辦呢?我們來到國家地震中心,實際為大家演練地震來襲時的實際狀況。從鏡頭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這個是屬於一般結構正常的房屋,而旁邊的這一個它下半部可能因為停車場或者是商場的使用,底部結構是比較脆弱一些些,如果遭遇地震來襲的時候,這樣的結構就更容易倒塌了。」

國家地震中心副研究員邱聰智:「很明顯的就是從底下的這個底層就變形比較大,那直接就崩塌,那如果隔戶裡面有牆的話,其實它相對的抗震的能力是比較好的。」

圖/TVBS

 
這些結構有疑慮的建物,應該接續進行耐震能力評估,不過現行法律並沒有強制規定,因此內政部傾向修法,一年內必須進行耐震評估,否則最多開罰30萬。如果評估後需要補強或重建,也要在一年內提出計畫。專家不諱言,推動過程恐會受到不少阻力。

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江世雄:「大部分人擔心初步評估出來不合格的話,影響到將來房地產處理,所以在這一個地方會碰到比較大的阻礙。」

國家地震中心副研究員邱聰智:「大家需要時間形成共識沒關係,但在形成共識這段期間,能不能有個短暫的臨時的或是階段性處理的措施。這種階段性補強的手法很簡單,我們只要在一樓開放空間,軟弱底層地方加一些補強的改建。」

營建署目前也正在評估,階段性補強可補助最多45%、上限220萬元,未來等示範案例確定,就會公布方案。

期盼盡快完成高危險老舊建物的補強,當下次地震來臨時,能將傷亡降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古#大樓#地震#坍塌#耐震#防震#健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1280

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