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宵節吃湯圓!不幸噎到…醫警告:別急著拍背


發佈時間:2019/02/15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16:31
許多民眾都會在元宵節吃湯圓。示意圖/TVBS
許多民眾都會在元宵節吃湯圓。示意圖/TVBS

下週二(19日)是元宵節,許多民眾在當天都有吃湯圓的習慣,但有急診醫師指出,每年都有人因為吃湯圓而噎到的案例,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因此傳授「哈姆立克急救法」,以把握搶救黃金時間;醫師另外說明,如果只是輕微噎到,旁人千萬別急著拍背,否則只會讓異物越卡越深。
 

哈姆立克急救法。圖/翻攝自消防署臉書

 
羅東博愛醫院急診室指出,自農曆期間至今,接獲不少民眾因為食用年糕、湯圓而不慎噎住了案例,急診醫學科劉建廷醫師提醒,第一時間可以對患者施以「哈姆立克急救法」。若患者是成年人應先站在其身後,雙手環住對方腹部,手握拳後抵住上腹部並往體內多次按壓,利用瞬間的力量增加胸腹腔壓力將異物吹彈出來;若對象為小朋友則應採跪姿,後續程序相同;若是嬰幼兒,需以虎口抓住嬰兒顴骨使其面朝下,並讓嬰兒身體順勢趴在手臂上,再用掌跟叩擊肩胛骨中間,之後將其翻到正面,於兩乳頭頭中間按壓,直至異物排出。
 
哈姆立克急救法。圖/翻攝自消防署臉書

另外,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說明,若有人不幸噎到,應實施「1看、2call、3施救」,先看患者是否還能呼吸,並視情況找現場人員或打119求救,萬一患者已經沒有呼吸心跳,要立即施以CPR急救。林醫師強調,若對象只是輕微噎到,這時呼吸道並未完全塞住,患者能自行將異物咳出,一旦有人拍背,可能造成異物越卡越深,導致呼吸道完全阻塞;林醫師提醒若食用湯圓、麻糬等難以消化的食物,千萬別邊吃邊說話,以防食物掉入並阻塞呼吸道,而導致缺氧、呼吸心跳停止的狀況發生。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元宵節#湯圓#噎到#哈姆立克法#CP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962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