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各縣市想發觀光財 必做「都市運動」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23:19

各縣市都在拚觀光,但要拚觀光之前,必些先做好功課,才能夠讓觀光客一來再來,不少縣市首長動起來,紛紛做起「都市運動」,將街景再造,結合當地的歷史、地理背景,讓城市更有自己的故事。

圖/TVBS

 
記者卓宜姿:「新竹州廳傳統的日式建築,遊客來到這邊到此一遊,回去就忘了,但是現在有一個新的打卡熱點,就是這一顆直徑7公尺的大地球,經過了新一代的都市運動之後,這邊成為了新的打卡熱點。」

站著拍坐著拍,自拍合照幫寵物拍,不論是在地人還是遊客,都要拍照打卡,都市運動將這裡脫胎換骨。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助理教授林聖峰:「事實上這個是他們那個,市政府周遭最後一道圍牆,也就是說這邊進去其實是停車場的入口,這個州廳然後這個圍牆,美術館前面的廣場228公園,然後包括這邊停車場出入口,這個帶狀原本是各自獨立的區域,希望透過這次的設計,把它整個打開來,變成一個串聯的,一個都市的開放空間。」

 
打掉圍牆,打破與民眾的隔閡,都市景觀變得不一樣,建築設計師利用材料,連結既有歷史文化,選擇使用陶磚堆疊,讓街景變得更有層次這些手法,都是出自國內建築設計師。

圖/TVBS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助理教授林聖峰:「用一個非常傳統的方法,就是中心拉一條線,所以所有工班要確定那個磚是對著那個線,所以它就會形成一個,非常平整規律的這樣的一個圖形。」

不僅如此大膽使用,造船用的「耐候鋼」,氧化後產生保護層,鏽蝕色彩和古蹟完美結合,讓林聖峰獲得國外設計師青睞。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助理教授林聖峰:「透過這些綠地,然後這些形成的廣場,跟對面美術館的串連,跟護城河空間的串連,會讓它的使用上,不會是一個單一的功能,而是所以看現在他們使用,有時候活動在辦的時候,會跨好幾個街廓一路到護城河,所以讓在設計上讓這些事情串連,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動作。」

有別於六都公共建設喜歡開國際標,鎂光燈外的二線城市,反而大量啟用本土建築師打造地景。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許晉誌:「(國內建築師)他們是非常非常接地氣,所以不管是新竹不管是像現在基隆,跟相關的一些城市,包括台南都有這樣的一個屬性跟這個風格,那我們希望這樣的一個運動,跟這樣的想法可以在縣市間去瀰漫這樣的一個氛圍。」

但說到這裡,什麼是都市運動呢,其實就是透過街景改造,結合原本的歷史、文化和自然景觀,讓街道有溫度有故事。
 

圖/TVBS

師大地理系教授李素馨:「變成是這個平台呢,去縫合水圳的兩岸的居民,施工的這種手法,如何跟城市的去產生連結,對於都市的意象,還有都市作為行銷都是一個很大的好的策略。」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許晉誌:「韓國瑜市長他一直在推動一些觀光,你如果沒有些好的基礎設施跟環境的整備,來配合這件事情(觀光)的時候,其實他(觀光客)只會來一次,你要讓人家來兩次、三次、四次,你就要不管是宜人的氣候或是一些好的觀景的地方。」

除了新竹市的街景備受肯定外,基隆、台北、台中的都市再造都受到肯定,透過建築設計師的巧手,打開城市能見度,成為各縣市政府的必做的都市運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經濟#新竹#耐候鋼#建築#設計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85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