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帶頭加薪救低薪 真能帶動企業跟進?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3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23:01

打破職場低薪,政府帶頭加薪,行政院核定了「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方案」,為月薪低於3萬元的公部門臨時、派遣人員調薪1100元,預估超過8千人受惠,但其實蔡政府執政以來,基本薪資接連調漲,在勞動力成本增加的情況下,政府拋磚引玉,希望民間企業加薪,恐怕還是得先創造「有利可圖」的投資市場。

圖/TVBS

 
記者黃琲茹:「108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增,時薪來到了為150元,月薪也揮別了22K,來到了2萬3千1百塊,行政院搶救低薪,要再送出大紅包,只要你是中央機關的臨時跟派遣人員,月薪低於3萬,就有機會調薪。」

地方政府約聘職員小庭:「可以幫忙餵飼料啊。」

26歲的小庭調教寵物,很有一套,她是地方政府的約聘員工,月薪23k不夠用,還得兼職寵物保母,被問到政府帶頭加薪。

 
地方政府約聘職員小庭:「看地方政府的財務,如果有困難,一樣是沒辦法加薪,對啊,對我們像是我們在地方政府上工作的,不一定也會加到薪啊。」

就怕受限制度規範,加薪可能「看得到吃不到」,目前依照行政院核定的「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方案」,在中央各機關任職的臨時及派遣人員,月薪小於28900的人,都能加薪1100元,如果是月薪大於28900元的臨時派遣員工,加薪幅度就會小於1100塊,但上限最多加到3萬塊,包含社福及交通等,9大類的臨時人員,跟六大類的工程、文教派遣人員都適用,合計8241人受惠。

圖/TVBS

人事行政總處給予福利處長林素安:「一月一日開始的薪水就是可以調整,那只是因為這要看機關它作業上,他有行政作業,必須要給他行政作業的時間,假設機關作業到三月才有辦法薪資入帳的話,那一定也會補足,一、二月份的一個差額的薪水,一定會補到帳戶裡面。」

記者黃琲茹:「政府帶頭調薪,會是解決低薪問題的有效解方嗎,其實求職網就調查發現,農曆年後有超過七成八的企業,是有意調薪的,調薪的幅度,大約是在4.2%,不過這當中有六成以上,都是視績效來調薪,也就是說,決定企業加薪與否,還是要看績效跟獲利決定。」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這個方向上是沒錯的,只是說,如果說真的要有效帶動薪資的話,相對來說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就民眾是沒有這個感受,政府能做的只是,調整基本工資,可是基本工資畢竟它影響,它並不是平均薪資,它只是一些邊際勞工的一個薪制。」 

除了行政院喊出,公部門加薪,蔡總統也有意推動「分享經濟紅利」,把超收稅收,回饋給中低收入戶跟弱勢族群,搶救低薪,政府釋出利多,但人民的實質感受,似乎相去甚遠。

圖/TVBS

 
約聘教職員吳先生:「如果實際上扣掉,其他雜健保勞保那部分的話,常常每個月實領就是兩萬四千八百多塊,(政府1100塊的紅包你覺得是夠的嗎),我覺得還不夠,至少我覺得,基本上台北至少薪水,平均要至少三萬。」

約聘教職員,低調受訪,感慨調薪幅度似乎趕不上物價,其實台灣想解決低薪困境,不能光靠公部門加薪。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方俊德:「他(政府)只能是持續改善投資環境,然後吸引人民企業,多多在台灣做投資,那最多可能再透過一些稅制的手段,然後鼓勵那些有賺錢的企業,能夠把利潤分享給民眾,那進而帶動整個薪資的上升。」

政府帶頭加薪,立意良善,但要是投資大環境不佳,企業無法獲利,想從公部門加薪著手,讓雇主跟進加薪,又談何容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政府#加薪#投資#薪資#勞動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0596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