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麵愛地球 微藻固碳蝦紅素入麵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5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5 23:10

你可以想像水泥廠也能產製出麵條嗎?台灣有水泥大廠運用固碳技術,將廠區排放的二氧化碳拿來養殖微藻,而且選定養殖的藻類品種,可以產生天然抗氧化劑「蝦紅素」極具經濟價值,透過萃取技術製成蕎麥麵條,吃上15碗就能減碳相當一棵樹的「每日碳排量」,讓大家享受美食也同時愛護地球。

圖/TVBS

 
台泥研究室博士章興國vs.記者詹舒涵:「你可以看的到,我們在這個地方的養殖,大概已經經過了六到七天。」

走在台泥位於花蓮和平廠的研究室,一根根大型的袋式養殖槽裡,正在養殖肉眼難以看見的微型藻類,為的是要萃取具抗氧化功能,且富有經濟價值的蝦紅素。

記者詹舒涵:「要萃取蝦紅素,靠的就是雨生紅球藻,在我手中這一瓶,是雨生紅球藻的藻種,我們現在把它放到培養箱裡頭,來去培養一下。」

 
雨生紅球藻顧名思義,適合生長在溫熱的雨林生態,培養初期會呈現綠色,之後藉由控制光照、溫度等,雨生紅球藻,會藉由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產生蝦紅素而呈現紅色。

影片口白:「排放過多二氧化碳,大量二氧化碳吸收地表反射的輻射熱後,使得地球溫度逐漸上升。」

正因為藻類吸取二氧化碳的特性,讓台泥決定用來發展循環經濟,解決廠區排放CO2的問題。

台泥研究室博士章興國:「一般在說,微藻的固碳的速率,會是一般樹木的數十倍,因為一般植物的生長的速度,相對來說還是比較緩慢的。」

圖/TVBS

目前在台泥研究室培養的雨生紅球藻,一年可以產生12公斤的蝦紅素,而一般磷蝦,一隻的蝦紅素含量僅120ppm,如果是體積較大的北極蝦則是1200ppm,雨生紅球藻單一個就達到4萬ppm,因此萃取的經濟效益極高,從顯微鏡下也清楚可見紅通通小點。

而培養出的微藻得要等待沉澱,進行萃取取出的蝦紅素濃度極高,可以用來發展保養品,去年更被做成一束束的蝦紅素蕎麥麵。

服務人員vs.記者詹舒涵:「(請享用餐點)謝謝。」
 

記者詹舒涵:「好,可以想像的到嗎,從水泥廠出來的麵條,現在已經變成了蕎麥麵的餐點了,而像這樣子的餐點呢,讓你吃起來的時候,也更加沒有負擔怎麼說呢,因為這個麵團,七顆的話,它可以省下的排碳量,是一顆足球的大小,如果是15顆的話,那麼節能減碳的量,是達到了一棵樹,像這樣子的一個方式,也讓你在享受美食的同時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烹煮時跟一般蕎麥麵無異,卻蘊含對地球的愛護,也讓食材多了一種選擇。

君品主廚王輔立:「它是比較耐煮一點,那煮完冰鎮之後,其他牌的蕎麥麵,在放一段時間之後,它很容易斷掉,但是這個蝦紅素的蕎麥麵,它很有延展性。」 

就連點綴的海苔,同樣加入了蝦紅素在其中,而這種微藻固碳技術,只要藻類換一下就能有不同應用。

圖/TVBS

 
記者詹舒涵:「走出研究室,看到我後方的是,全世界最大的鈣迴路碳捕抓裝置,而台泥這幾年,一直都在積極研發相關的應用,像是他們的董事長就表示,今年會爭取5到6億元的資金持續來發展,而我旁邊養殖的是戶外的微星藻,透過這樣子的微星藻養殖,未來也會發展成為,生質柴油的發展技術。」

含油量較高的藻類,應用在非食用性上,因此可在戶外養殖,同樣透過萃取就能產生生質柴油,今年可望正式對外公布。

台泥研究室博士章興國:「它的優勢就是,我們可以比較節能減碳,因為有一部分,是從生植物來的時候,它就不會是由這個化石能源來產生額外的碳排,之後如果大規模的養殖的時候,它的確可以有提供足夠量的一個柴油。」

微藻固碳綠色經濟,在追求經濟發展的路上,也別忘了為環境盡份心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水泥廠#麵條#固碳#二氧化碳#藻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529

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