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程師變烏魚子達人!團結村莊鄰里創友善環境品牌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4 23:19

過年吃大餐,絕對少不了烏魚子這一味,尤其烏魚從裡到外都能吃,透過完善加工技術,為漁民和養殖戶帶來高附加經濟價值,烏魚也因此被稱為「海上烏金」,曾經在工研院擔任工程師的柯明賢,好幾年前返家接手家中的養殖事業,為了增加村莊收益,他聯合友善環境的鄰里一起打造品牌,並砸下數百萬打造冷藏設備,短短數年內,他就拿下嘉義黃金烏魚子首獎,成績相當亮眼。

圖/TVBS

 
大飯店主廚親自上陣,把主角烏魚子變出各種創意吃法,像是混合鴨鬆和大社蜜棗包油條,或者搭配鹹蛋糕、起司,同樣別具風味,烏魚子被譽為海上烏金,產值少說數十億,高雄市政府看到商機,希望靠烏魚子帶動話題,炒熱年節買氣。

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今年開始我們每個月都有不同的主題,打頭砲的就是烏魚子佐餐酒,我們的三鳳中街絕對比迪化街,好吃好喝好玩,然後還有兩家很有名的三鳳宮跟玉皇宮,可以來拜拜。」

每年強勁東北季風帶來大批迴游烏魚,讓漁民的年終獎金大豐收,近幾年隨著野生烏魚的量變少,養殖烏魚成為主流。

 
TVBS記者戴元利:「台灣的烏魚養殖已發展多年,現在新竹以南,整個西部沿海都有烏魚養殖場,除了肉質肥美,魚膘魚肫和烏魚子都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也因此被稱為烏魚三寶。」

圖/TVBS

準備宅配的白蝦、魚貨放進冷凍庫冷藏,適逢農曆年前訂單接不完,產銷履歷達人柯明賢的烏魚子幾乎快搶購一空。

產銷履歷達人柯明賢:「這個一份重量大概是6兩重,我們市場行情大概1千多塊。」

古法製作的烏魚子外觀深橘紅色、份量十足,這些出自柯明賢手中的珍饈,今年第一次出征,就拿下嘉義黃金烏魚子比賽冠軍。

好幾年前柯明賢返鄉接手養殖事業,為了自創品牌,他砸下4、500萬打造一整套冷凍倉儲系統。

產銷履歷達人柯明賢:「它蝦仁的顏色,它的紋路就是跟我們吃的蝦子一樣,如果你泡過有處理過,它這個就會比較白。」

曾經在工研院工作8年多,一切講求科學化,尤其烏魚身嬌肉貴,想長得頭好壯壯,水質監控不能少,柯明賢採用的魚蝦共生養殖法,是靠白蝦吃浮游生物,魚吃藻類、維持適當溶氧量,另外池邊也不灑農藥除草,避免汙染養殖池。
 

產銷履歷達人柯明賢:「(養烏魚)加減補助一下收益啦,所以我們主要也是靠蝦子的養殖,(烏魚)穩定性比較差,因為你養殖太,養殖密度太高的話很容易生病,魚一生病你就損失,變成你一個養殖池養魚(抱卵)要三年,魚要養殖兩到三年結果魚死掉了,那個成本風險成本比較高。」

圖/TVBS

幾千隻烏魚在網中活蹦亂跳,經驗老到的養殖戶七手八腳把養了一年多還沒抱卵的烏魚轉移陣地,清空的養殖池抽乾池水,每年1到3月,底泥能暫時呼吸,用陽光殺菌。柯明賢打造品牌,並號召友善環境的盟友,以養殖分工打團體戰,不只賣白蝦、烏魚子,還有鯽魚、草魚、虱目魚等等,一年四季都供貨無虞。

產銷履歷達人柯明賢:「(以往)我們養殖成本是我們負擔,那售價是廠商定我覺得有點不合理,我希望可以幫助到整個村莊的產業,那我們自己養的也有限,那當然要做大就是團體力量大嘛。」

烏魚從裡到外都能多元利用,透過加工、提升附加價值,也讓養殖漁民收益獲得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節#加工#烏魚子#附加價值#養殖漁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01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