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記名未必有保障!民眾掛失一卡通 仍遭盜用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2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1

有民眾最近遺失一卡通,以為是記名的就比較有保障,但是卻還是被人盜用,後來看了遊戲規則才知道,原來掛失後的3小時內,損失金額得由持卡人自行負擔,對此業者回應,電子票證不像信用卡,無法透過電腦系統直接鎖卡,不過掛失3小時候被盜用的金額,都會由公司端來支付。

圖/TVBS

 
投訴人林小姐:「一卡通掉的當下,我有立刻去做一個線上掛失的動作,因為我的一卡通是有記名跟登記的。」

明明已經在線上掛失,還是無法阻止被盜用。林小姐說他去年12月19日,遺失一卡通,但因為有記名,所以當下立刻掛失,沒想到餘額還是被別人花光。

投訴人林小姐:「我以為一卡通會是像信用卡一樣,遺失它就會鎖卡,但是一卡通它沒辦法做到這一點。」

 
林小姐事後去查,才知道遊戲規則,原來遺失卡片,不但無法鎖卡,而且掛失後,3小時內被盜用的金額,都是持卡人自己負擔,3小時後,才是由一卡通公司來吸收。

圖/TVBS

投訴人林小姐:「會讓我以為說三個小時之後,它可能會是鎖卡的,這個我覺得或許它如果沒辦法鎖卡的話,它要更鉅細靡遺的寫清楚在官網。」

事後林小姐,也詢問客服,卻得到這個答案。

客服:「如果說金額盜用過高的話,我們會另外有處理的方式,這邊就不方便透露太多了。」

圖/TVBS

這讓林小姐聽得霧煞煞,不過實際詢問一卡通公司,業者回應,客服指的處理方式是,會另外做調查,但因為電子票證透過離線方式,把錢存在卡片裡面,並不像信用卡,每次付費都得經過授權,所以沒辦法透過電腦設定直接鎖卡。

因此金管會要求,業者得在卡片遺失一定時限後,負擔被盜用的金額。然而市面上,很多銀行,都會攜手一卡通或悠遊卡推聯名卡,優點是只要餘額不足,會自動加值,但只要持卡人掛失,銀行端就會停止加值服務,不過原本就儲值在裡面的餘額被盜用,同樣也是,3小時內持卡人自行負擔。

 
電子票證使用守則,民眾除了要睜大眼之外,每筆存入金額也別太高,避免不慎遺失卡片,平白損失辛苦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卡通#悠遊卡#信用卡#盜刷#掛失#電子票證#電子錢包#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1070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