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嘉義布袋廢鹽灘 野放台灣第84隻黑面琵鷺


發佈時間:2019/01/31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1 16:0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嘉義縣布袋鎮第九區廢鹽灘,本月19日發現一隻虛弱軟腳的黑面琵鷺,經送醫救治後,已恢復健康,今天原地野放,成為台灣野放的第84隻黑面琵鷺。

負責野放的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這隻黑面琵鷺是由東海大學蔣姓保育調查人員發現,當時立刻連繫台南市野鳥學會,將黑面琵鷺送到台南市慈愛動物醫院救治,同時通知縣府農業處與家畜疾病防治中心。

 

翁章梁指出,由於黑面琵鷺是全球瀕危鳥類,也是溼地的代表性物種,因此縣府立即啟動鳥類救傷應變機制,密切注意後續狀況;經醫療團細心照護下,這隻黑面琵鷺已可站立、食用活魚,獸醫師評估可以野放。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郭東輝指出,這隻黑面琵鷺雙腳綁上俗稱「繫放」的鳥類環志及色環,藍底白字的T84繫放,T代表台灣,84代表野放排序,也就是台灣野放的第84隻黑面琵鷺,可供國際搜集研究遷徙路線、繁殖、分類數據等資料。

郭東輝表示,黑面琵鷺繫放採「國碼、數字」及「色環」做為區別,國碼為:台灣T、中國大陸C、韓國K、日本J、香港A、俄羅斯R等。其中以韓國繫放的黑面琵鷺數量最多,目前累計繫放487隻。
 

他說,嘉義縣布袋鎮廢鹽灘黑面琵鷺族群,僅次於台南七股,是黑面琵鷺在台灣的第二大棲地。台灣迄今繫放的84隻黑面琵鷺,分別為計畫性、受傷治癒及染肉毒桿菌脫險個案。

翁章梁與郭東輝等人一起打開鳥籠後,黑面琵鷺慢慢走出鳥籠,並未立即飛走,且在附近「散步」、覓食。野放約半小時後,有一隻黑色野狗突然掩至,迅速撲向黑面琵鷺,所幸黑面琵鷺立即振動翅膀,騰空而起,才倖免於難。

翁章梁等人見狀,立即上前驅逐野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也立刻派員站崗,以免黑面琵鷺再度遭野狗突襲。

翁章梁表示,黑面琵鷺全球不到4000隻,每年有超過2300隻黑面琵鷺到台灣西南沿海度冬,布袋廢鹽灘106年10月28日記錄448隻,107年11月21日記錄到720隻,可見布袋廢鹽灘棲地食物充足,黑面琵鷺度冬族群有增加趨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黑面琵鷺#野放#保育#溼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798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