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節面對最愛的家人卻快要窒息? 試試看這樣做吧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1/31 0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1 09: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在網路交友軟體認識了一位在美國讀書的大陸網友,她從小父母離異由母親獨自帶大,父親在離婚後就回到美國工作。長大後選擇到美國讀書,並且因為依親的緣故讓這位網友也具有美國國籍,再面對未來的思考有很多的猶豫,談話中顯示她今年就要大學畢業了,思考著自己是否該回到家鄉去與母親過年。
 
 
從小因為跟母親成長相處,自己心中深深知道母親的辛苦,一直要求自己當一個聽話的乖女兒,努力的她很順利的成為家鄉人人皆知的才女,也代表的學校到北京進行相關的比賽,在最後獲得優異的成績。這樣的自己也開始思考未來的人生規劃,在親友的鼓勵下自己下定決心到美國就讀大學,但其實心裡真正的聲音卻是要逃避與母親日愈嚴重的緊張關係。
 
成長中,母親願意犧牲自己去撫育與照顧這位朋友,會不斷的鞭策與告誡著她的功課與生活,而自己內心對於母親的付出也因為深深的感激,而讓自己堅定要求去滿足母親的期待,在這樣的相互關係下彼此綑綁了內心的心理,似乎沒辦法去接受彼此間的失落與失望。朋友的心中不斷要求自己與檢視自己,漸漸產生了一種對自我的完美虛假,甚至會因為渴望擁有美麗的自我,或是讓人覺得自己的善意,逼迫自己去參加不喜歡的人際應酬,卻又在事後對自我這樣虛偽的行為產生嚴重的罪惡感,演化出催吐的自我傷害行為,她雖然討厭自己這樣的傷害行為,但卻認為這樣的懲罰是作為對自我解放後的一種贖罪,所以每一次激烈的催吐後,換來一種輕鬆的釋放感。
 
事實上,在美國的她一直都是孤獨的,自己與父親的情感相當的淡漠,自己選擇在學校附近租屋,透過與友人出去遊玩來忘記自己的孤獨感。心中想要去告訴母親長大的她,去刻意壓抑了自己心中對於親人撫慰的渴望,同時擔憂與母親關係過度緊密的焦慮,更讓自己需要去遮掩心中的孤單感。她害怕在深夜的孤獨感,更怕這孤獨感讓自己哭泣,只好透過一些夜生活來快轉夜晚的茫然,讓自己的宿醉在陽光中甦醒過來,迎接自己刻意安排的一天忙碌課程。
 
 
哭泣已經變成她最害怕的行為,因為哭泣讓自己必須承認脆弱的自己,她失去了在情感中可以獲得的解放,讓心中的孤獨透過情感表現出來。我鼓勵她不要刻意去害怕自己對愛的渴望,讓自己可以輕鬆的在親友間尋求一個撫慰,勇敢的去擁抱彼此心中的愛。當我們無法透過語言的溝通時,就不需要勉強逼迫自己,可先用通訊軟體的非語言溝通去表達心中的誤會,讓自己與母親能感受到彼此內心的在乎與感受。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心中的預設立場而給綑綁了,特別是害怕與母親相處的焦慮,而去操控自己避開心中假想的衝突,造成日後自己心中最後悔的遺憾。
 
很高興她接受了我的建議,回到大陸後發現跟媽媽的相處,原來可以這樣的和睦與自在,讓自己心中突然有想多活幾年的想法。而她的媽媽要她轉達給我「很感謝可以在網路世界認識我這個朋友」,讓她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女兒變得更好相處了,兩個人在見面的那一個夜晚,徹夜拋開心中的害怕與擔憂,相互誠懇地談了許多這幾年心裡的想法與思念。她傳給我回到家鄉與母親、親友相聚的喜悅影片,影片中自在、輕鬆與快樂的她,或許會因為孤獨的心獲得了正向的回應,在她對未來的選擇與安排會有不同的規劃。
 
在農曆年前祝福每一個返鄉的人,可以獲得心中最美的樂園,讓自己的生命沒有日落的地平線,讓我們相信自己的明天、相信生活的自由自在,相信自己未來的希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談談#晨恩#晨恩談心理話#單親#親情#情緒勒索#父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8

0.0667

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