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大節慶前後住院、開刀 風險大!真的嗎?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肇華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9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9 23:34

年關將近!快要過農曆年了,對很多民眾來說,準備要開開心心過好年,但是如果遇到了身體不適的狀況,老一輩人總說農曆春節、清明、重陽節慶前後,盡可能不要到醫院,只是說巧不巧每年農曆春節前後,剛好都是1月或2月,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年報顯示這個時間點確實是死亡高峰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很多民眾常聽到長輩說,在農曆春節、清明節、以及重陽節,這三大節慶前後,盡可能不要隨便到醫院,因為對老人家來說,這可是大禁忌。」

王奶奶:「以前老人家都會說,過年不要吃藥,也不要看醫生,現在就不一樣了,有事情就要來看醫生,我有高血壓我也是照吃藥。」

82歲王奶奶,因為有慢性疾病-高血壓,特別趕在過年前,在兒子陪伴下來醫院看門診,順便先領取慢性用藥,王奶奶心理明白,即便是身體不舒服也要馬上就醫治療,觀念正確,當然盡可能沒必要的話,別動不動就往醫院跑。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老人家基本上,不是很喜歡在過年來住院,這是真的,因為他們都希望能夠跟家裡面人團圓,所以我們希望就是在年前,能夠盡可能去預防這些事情發生,老人家其實有時候他們有一些傳統的信仰,會覺得過年來住院,好像不是一個吉利的事情,而且最重要的是過年是一個大家團圓時間。」

老人家不喜歡在過年期間到醫院甚至是住院,就怕有個難以預料的事,突然發生。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死亡三大波段,每年一二月農曆春節前後確實是死亡最高峰人數介於在1萬4千至1萬5千多人左右。

圖/TVBS

其實古人設立節氣,三大節慶剛好正巧屬於自然天氣變遷時候,若從醫學學理角度分析是因為氣候變化劇烈,再加上早晚溫差大,容易導致生病。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傳統華人文化世界,經常在說年關以及過年期間,不要隨便的輕易住院甚至是開刀,我們現在來到北榮高齡醫學中心,這兩側的病房都住滿了高齡重病的長者,如果再不積極接受治療的話,恐怕撐不到過年。」

真得不舒服,千萬不能忍,盡快就醫治療。

北榮急診醫學科主任侯重光:「很多年紀大的長輩,大概在春節期間,基本上都是希望避免到醫院,就是說因為第一個就是說他期待有團圓,有些子孫回到家裡,希望過年的一個氣氛,真的自己有些病痛就會比較減少到醫院去就醫。」
 

更多的醫護人員也有相同感受,每年一到了節慶前後,人力部分就不像平常這麼充裕。

身心科醫師李旻珊:「過年期間他會覺得說人手比較不足,所以醫院的人力會比較緊繃,所以可能照顧不能像平常一樣的那樣子,這麼的品質這麼高,所以說,如果不是緊急的刀,要開的話,大家都會建議說,避開年節關頭。」

很多巧合無法解釋,但是醫療人員不論是大節日值班,甚至平日門診,眼尖民眾可能會看到這個,希望期盼看診順利,希望病人少一點,別人仰馬翻。

圖/TVBS

聯醫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朱峻緯:「可能比較安心一點啦,為什麼,確實有些護理同仁真的會覺得放(乖乖),好像真的有差,所以心理上會覺得比較安心一點,所以都會......真的都會放(乖乖)這樣。」

 
身心科醫師李旻珊:「民眾的想法是因為,其實大家都會忌諱像是鬼月不要到海邊,然後不要到醫院,那他們覺得到醫院,其實陰氣也比較重,就是所以,他們盡量也不會排在鬼月時候開刀,這樣風險可能會比較高一些。」

醫師建議民眾平常應該要多保養身體,除了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不熬夜多運動,維持健康,降低生病機率,避免敏感節慶前後,進出醫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院#死亡#天氣#溫差#保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98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