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病毒好兇能存活24小時!對抗流感大軍 預防5招快記

編輯 談雍雍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8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20: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國內外流感疫情持續燒,緊接著就是長達9天的春節連假,民眾返鄉過年恐增感染風險。關於預防流感,專家提醒,除了打疫苗以外,家庭消毒不能少,才能更全面防範流感。

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尤其在密閉空間,由於空氣不流通,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外媒《今日秀》(TODAY Show)指出,當患者咳嗽、打噴嚏及說話時,方圓1.8公尺的人都會受病毒影響,因此患者的活動範圍盡量限制在一間房間,並使用專用廁所,避免病毒在公共空間散播。

 

而為了防止「災情擴大」,美國小兒科醫師 Tanya Altmann以及清潔專家Meg Roberts也提出5個要點,教導民眾如何遠離流感病毒:

1.消毒不能少
流感病毒很頑強!流感病毒可以在金屬或塑膠製品等平滑表面上約可存活24小時,因此家中若有人染病,患者的臥房和使用過的用具,都要用抗菌清潔劑消毒,像是桌面、遙控器、電腦鍵盤、門把、電燈開關、馬桶手把,這些地方最好經常消毒。而消毒的部分,專家建議,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5分鐘,再讓它風乾。 
示意圖/TVBS

 
2.浴室小細節別忽略
建議患者使用一次性的盥洗用具,千萬不得與他人共用毛巾或浴巾,另外患者的牙刷也要另外放。

3.室內病菌超多
使用完的衛生只不要亂丟、亂放,房間放置一個專門的垃圾桶,將所有患者使用的衛生紙都放在裡頭,垃圾袋每日更換,如果患者有嘔吐在垃圾桶裡,記得將嘔吐物包好丟棄,並好好消毒桶子。另外把窗戶都打開,讓房間好好通風,以免病毒在密閉的空間,不斷流竄!

4.洗衣服也有眉角
病人的衣物及寢具,也都充滿許多細菌!因此勿「抱著」病患的衣物去洗,應該將病患的穿過的衣物放入洗衣籃中,再倒入洗衣機,避免細菌傳播到身上的衣物,而使用的洗衣槽可加入熱水及漂白水,避免細菌孳生。
示意圖/TVBS

5.勤洗手
「如廁後」、「進食前」用溫水和肥皂洗手20秒以上,指甲、手指、手心、手背、手腕都要洗到。而若是接觸到病人後,避免觸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因為這些都是讓病毒入侵的管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流感#病毒#傳播#消毒#漂白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1510

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