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錢生→沒人能生 去年新生兒數史上次低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8 1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8 10:59
我國去年出生數創下史上第2低。圖/TVBS
我國去年出生數創下史上第2低。圖/TVBS

內政部戶政司日前公布最新統計資料,去年1至12月我國出生數為18萬1601人,較前年同期減少1萬2243人,不但是近8年來新低,也是台灣史上第2慘生育年。專家分析,這不僅僅是因為經濟問題,即使在政府祭出多項生育獎勵後,生育力也因晚婚晚育早已跟著急速下降。
 
戶政司本月初公布2017年我國嬰兒出生數統計資料,全年度累計出生數為18萬1601人,較上年同期減少1萬2243人,減幅達到6.32%、粗出生率僅7.70‰。這個數字不但是近8年來新低,也是繼2010年嬰兒出生數16萬6886人後,史上第2低。

 
 
少子化問題嚴峻已成我國國安問題,近年來問題逐漸浮現,各縣市政府也陸續端出各項鼓勵生育獎勵,希望能刺激生育率,但顯然成效有限。據《風傳媒》報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衍生少子化的大環境因素很多,現代人無論男女都忙於事業,無暇顧及感情及婚姻,以至於普遍晚婚、晚育,等到渴望走入家庭、生兒育女時,才發現歲月不饒人,且急速下降的生育力早已難以逆轉。
 
另外,由於台灣經濟奇蹟不再,國人平均薪資早已趕不上物價飛漲的速度,很多年輕夫妻連養活自己都顯得相當吃力,更何況是奢望生小孩,也導致於我國「頂客族」(double income no kids)家庭比例逐年增加。黃閔照指出,台灣生育率一蹶經年,現在面臨的是人口結構性的問題,生育人口比上一世代大幅減少,在此前提之下,經濟環境惡化只是壓倒生育率的最後一根稻草,也直言「一年生40萬人的年代回不去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嬰兒#出生率#出生數#國安問題#少子化#高齡#生育獎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09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