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台找地搶人! 台廠回流擴廠挑戰多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4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4 23:33

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之下,不少台商回流台灣、積極擴廠,在去年搶地,而現在面臨搶人,缺工狀況甚至讓企業不排除調高薪資水準,只是這勢必是一場持久戰,專家建議政府可適度引進外籍勞工,因為對低階勞工的需求,同時也是在創造高階勞工的就業機會。

圖/TVBS

 
來到製造機器人的工廠,機台幾乎比人還要多,從製造小零件起家,現在接近一條龍的生產流程,應用起自家的自動化設備,節省人力。

記者曾奕慈:「可以看到這台車子不需要靠任何的人力操作,就能夠自動行走,沒錯!它就是自動化的進貨料機台,負責把零件送到工廠裡面,而它所靠的就是地上這條白色的反光貼紙來感應,它可以知道自己要走什麼樣的路線,甚至可以感應到自動門來自動通過,而這個工廠大約是1000坪大,所需要的人力是330人,聽起來好像還滿多的,不過就算它們的產能不斷在提升,也不需要擴充人力,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自動化的關係。」

機台自動化,六部機器甚至只需要一個人操控。

 
機器人製造業製造部經理劉文凱:「人員在拿取會比較耗費重量的部分,會優先導入自動化,那因為這部分導入自動化的目的,第一個是品質。」

製造過程中,零件進到品保部也靠自動化量測。

機器人製造業品保部經理黃士佳:「我們透過與廠商合作的客製化軟體,以及機聯網的功能,成功地達到了讓員工一個按鍵就可以完成所有的量測,並且自動地將量測的數據進行判定以及資料的傳輸。」

圖/TVBS

這家製造廠1980年在台創立,2001年到大陸崑山設廠,現在在歐美都有經銷商,訂單平均遍及歐美和亞洲,近期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AI產品雖然受到的衝擊比較小,但董事長認為在台擴廠確實是優先選擇。

機器人製造業董事長蔡逢春:「可能又考慮到看產品的類別,有的到東南亞,甚至於越南、緬甸,都是在發生,正在發生的事情。」

目前他們已經在台灣買下另一塊地蓋新廠房,將以精密加工和高自動化產線為主,不過考量運輸和設備,部分產線無法移回台灣,在工業4.0發展之下,目前缺的是有創意和有工程背景的人才。

機器人製造業董事長蔡逢春:「我們現在主要在學校,很多像我們明志工專啦、明新工專啦、北科大啦!這些學生都一批一批地在我們這裡做訓練。」
 

只是根據產業類別,各企業回流,遇到的問題不一定相同。

記者曾奕慈:「美中貿易戰影響之下,近期台廠像是廣達、大立光、巨大和智邦都在台擴廠,其實從2018年下半年開始就在搶地了,而現在則是在搶人,所以也面臨了缺工的問題。」

為了搶工,也有企業不排除調高薪資水準。

圖/TVBS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目前企業很多當然是製造的部分,當然一些中低階的勞工,事實上需要也很多,但是你沒有這些勞工的話,你就沒有辦法回來設廠,就沒有辦法需要更多的高階勞工。」

 
對低階勞工的需求,也是在創造高階勞工的就業機會,而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認為,中美貿易戰影響最大的將會是產業鏈的重組,台商回流是一個做法,但仍以貿易導向為主,就得同時和先進國家取得產業鏈布局。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包括加入區域經濟的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或是跟所謂的先進國家的零關稅的大同盟,那麼台灣都要做重新的這樣的一個思考跟布局。」

但面臨大量缺工,是否引進更多外籍勞工成了必須思考的問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我覺得政府適度地開放一些中低階的外籍勞工,對台灣的產業跟未來吸引高階勞工,事實上會比較有幫助。」

中美貿易戰勢必會是一場持久戰,台商求的或許是全身而退,但是若能讓數位科技和人才成功回流,對台灣來說,其實也能是個轉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薪資#勞工#就業#台商#回流#中美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18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