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風險報告出爐! 這兩大威脅世界關注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23:25

正在瑞士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公佈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點名「氣候變遷」跟「網路資安」,就是未來可能影響全球經濟的最大風險,世界各國面對這兩大威脅,無不嚴正以待,天災意外說來就來,我們從現有的防減災規劃來看,台灣準備好了嗎?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地震、風災、水患、酷暑,這樣的氣候現象,你我都不陌生,世界經濟論壇就公布了,2019年全球風險報告就指出,氣候異常是全世界的專家跟領導者,最關心的議題,氣候異常導致極端氣候,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但我們的政府準備好了嗎?」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是我過去一直講得,政府運作少了一個腦袋,沒有人,今天行政院沒有把這件事情當作優先順序。」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一針見血,為面對極端氣候下的台灣,感到憂心,對於可預見的天災應變,政府到底做了什麼努力?

 
實驗團隊用老舊磚牆,模擬古蹟跟老房子的耐震度。

圖/TVBS

補強耐震度之餘,還加入光纖光柵感測器,蒐集地震搖晃的大數據。

國家地震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政寬:「我們將一個重要的公共工程,它的安全性數位化,那透過光纖,或者是這個,就可以知道裡頭的力量正不正常,那邊坡或者是橋梁,安不安全。」

記者黃琲茹:「台灣每一年都有地震,而中央地質調查所,蒐集過往地震的資料發現,目前全台公告的活動斷層,一共是有33條,從旁邊的地圖,可以看到北中南東部,其實都有,甚至也統計了某些地質敏感的區域,儘管這些統計數據,是有助於做到事前規劃的防減災,不過強化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同樣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副主任鍾立來:「除了那個傳統的科技以外的話,那我們會發展超高強度的混凝土,超高強度的鋼筋這樣,再來的話我們也可以用這個隔震,那這樣的話這個房子,這個耐震能力就會提高。」

圖/TVBS

極端氣候鋪天蓋地,台灣已經透過衛星影像蒐集觀測,天然災害的相關資訊,以目前已經發射的福衛五號來說,每次的繞行都會拍照記錄,另一枚福衛七號,也有專屬功能。

 
記者黃琲茹:「我身邊這枚就是發射到外太空的衛星,而這一枚衛星它實際上的尺寸,長寬都是兩倍大,而福衛七號主要的功能,是用於氣象監測,主持人可不可以跟我們講一下,它主要的功能是什麼。」

記者黃琲茹vs.福衛七號計畫總主持人朱崇惠:「它主要的功能,是藉由量測訊號折射率,來推算出大氣的溫度濕度還有壓力,那有這樣子更多的資料,氣象局就可以用這些資料,給我們更精準的天氣預報。」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透過這些的影像的處理,你可以得知目前,目前在特定區域上面,是不是有水患,或者是有旱災的情況,我們從過去的福衛二號開始,一直到福衛五號,只要有經過台灣上空的話,我們就持續拍照,你就可以很容易知道,目前這個地形變遷的情況。」

除了氣候變遷,網路通訊的安全議題,同樣被視為高風險,虛擬世界的風險,小到個人,大到從政府企業都是可能被駭的對象。

圖/TVBS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資深副總林彥良:「沒有100%的防禦,我們就提說像美國的國防部,政府級的單位,事實上都會被入侵,它叫黑色產業鏈的發展,事實上經過也是這麼幾十年的發展裡面,事實上你會發現到其實它的分工越來越細,它對於一些關鍵性或針對性的資料取得,它是一個多重式的手法。」
 

從氣候變遷延伸到網路資安,都不是單一部會可以解決的問題,面對可能充滿風險挑戰的2019年,台灣似乎很難說,自己準備好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網路通訊#氣候變遷#自然災害#風險報告#威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1146

0.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