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里巴巴、日本SBI」錢進台灣 搶投資這些公司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徐國衡 劉錦源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3 18: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19:28

看準台灣新創產業實力,海外公司都搶進投資,像是大陸最大電商集團阿里巴巴,和美商集團在去年針對台灣料理直播平台、美味生活,砸了台幣1.2億元,看準的就是台灣直播節目的豐富內容,吸引觀看流量,雙方合作達到互惠;另外,全球前幾大創投公司、日本SBI集團,也瞄準台灣區塊鏈公司的技術,一口氣投資了千萬美元,來看今天的調查報導!

圖/TVBS

 
頂著大香菇頭,找來網紅教大家分辨海鮮食材,但這可不是錄電視節目,而是網路直播。

導播:「One、Two。」

導播緊盯螢幕,光直播就出動近10個人,知名料裡平台美味生活,號稱全台最專業的直播料理節目。業者更在去年砸700多萬,打造90坪專業廚房,背後投資者,就是大陸最大電商集團阿里巴巴。

 
美味人生創辦人謝凱婷:「他(阿里巴巴)投資美味生活,我覺得最大的看重點,應該是在我們有海外的內容,還有很多KOL(網紅)上面。」

圖/TVBS

美味生活,去年3月獲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美商中經合集團以及心元資本,共同投資新台幣約1.2億元。透過這層關係,他們也在優酷開設節目,每次直播,平均流量高達300萬人次,抓住觀眾目光,提升平台流量數據,達到互惠。確實不少海外公司都是透過投資的方式打進台灣市場。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陸企來台投資,2013年達到最高峰,有3億4千多萬美元,2017、2018年,約落在2億多美元左右。至於僑外投資,從2016年110億美元,前年小幅縮減,去年又攀升到114億美元左右。其中就連全球前幾大創投公司,日本SBI金融集團,也看準台灣新創公司實力搶進投資。

池上米農魏瑞廷:「土壤中如果我們施放了什麼肥料,感應器上都會顯示出來。」

池上碾米廠業者陳政鴻:「把一些資訊都標示在外袋上面。」

圖/TVBS

稻米從土壤成分,到環境濕度、溫度和光照等資訊,全放上區塊鏈。

奧丁丁工程師鄧修安:「(感應器)資料的蒐集,然後上傳到網路上面。」

 
掃描包裝上的QRCode,包含整地、插秧,甚至何時施肥,在消費者面前全都露,新創公司奧丁丁和池上米農合作,將生產履歷應用在區塊鏈上之外,應用商機,也遍及委外購車。

記者吳姝叡:「區塊鏈的應用,同時也可以放在海外購車上面,當顧客下訂單之後,他可以看到完整的購車資訊,從合約到車況照片,還有出口進口,到最後交車驗車等等,都會一五一十的揭露,好處就是讓消費者和車商,可以得到同一手資訊。」

圖/TVBS

將合約、流程全「上鏈」,奧丁丁的技術,獲得日本SBI青睞,被投資超過千萬美元。

奧丁丁創辦人王俊凱:「是大家一起把市場做大,這個是最重要的,(被投資後)我們去年就增加了,大概60位員工吧,今年還會再增加大概100位。」

看準台灣新創實力,海外創投公司「錢」進台灣,也讓這些台灣創業家,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創投#區塊鏈#阿里巴巴#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27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