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悠瑪翻車後續... 「截彎取直」挨批本末倒置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8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23:01

去年台鐵6432次普悠瑪,在宜蘭新馬站翻覆造成旅客18死267人受傷,台鐵日前宣布,將花費120億經費,截彎取直東部幹線20處彎道,但學者以及台鐵產業工會一致認為,這樣的作法本末倒置,首要問題沒有解決。

圖/TVBS

 
記者卓宜姿:「發生意外的現場就在這裡,可以看到旁邊還在進行鐵道養護工程, 2018年10月21號發生台鐵普悠瑪翻車意外,地點就發生在宜蘭的新馬站,而這邊被稱為全台最彎鐵道,日前台鐵宣布將花費6億的經費,將這邊截彎取直,預計民國111年就能完工。」

經過新馬站彎道,普悠瑪明顯傾斜,台鐵預計把原本的站體往北遷移1440公尺,彎道部分趨緩,讓車速加快,縮短行車時間。

台鐵工務處長陳仲俊:「截彎取直以後,它縮短的行車時間不多啦 大概 我們評估大概減少5分鐘左右而已,那當然這5分鐘 對整個我想運轉效率應該會比較好,東部幹線都是行駛傾斜式列車,像太魯閣號普悠瑪號,那它對小彎道在提速,相對對軌道的破壞力就會比較大,所以說為了因應傾斜式列車的行駛,所以我們才針對東部幹線這些小彎道的半徑,來提出一個改善計畫。」

 
除了新馬站之外,包含了宜蘭縣侯硐到雙溪16處曲線,以及龜山到外澳3處曲線,總共20處彎道,趁普悠瑪事故一併處理,不過這樣的後續處理,讓學界、產業工會,不能理解。

逢甲大學運輸系教授李克聰:「有點本末倒置了,因為我們本來因為彎道的關係,我們用的普悠瑪號,那路的話我們可以讓它列車比較減速,按照一般的最安全的方式來做行駛應該就可以了,但是人跟車的問題,我覺得那個要改的話,可能要從台鐵目前的文化,去做根本的改善。」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嚴格來說它台鐵唯一有做的,主要就是這個ATP關掉之後,必須要一個速限,但這個東西其實在高鐵或者是北捷是本來就有,那台鐵是本來就應該要有而沒有的,只是趁這一次就是有個改善,那這次又要針對新馬站還有其他幾個彎道,去做這個截彎取直,那我們會認為說其實它台鐵在整個用人,還有制度還有就是車缺料的方面,其實都還沒有解決,那即便它的彎道截彎取直了,同樣的事情(翻車事故)還是會再發生。」

不論是ATP還是鐵道截彎取直,台鐵挨批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目前最急需處理的,應該是人力問題。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 人其實在普悠瑪事件後是沒有增加的,那接下來春節又要到了,然後春節運輸一定又是車次增加,因應返鄉需求,那我們認為這個其實是更危險的。」

圖/TVBS

逢甲大學運輸系教授李克聰:「人的部分在整個行車的所有程序上面,SOP也要重新來做檢視,然後一定要有風險管理的觀念,去制定我們的SOP,在執行上面也做一個非常嚴格的要求,我覺得路的因素雖然是重要,但是整個優先順序的話呢,應該是比較後面。」

不僅是長期缺工,台鐵產業工會更透漏,修補列車的零件材料,時常是東湊西補。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不管是集電弓,或者是例如說什麼鼻頭蓋打不開, 這種情況其實都還是很普遍,然後要叫料都也還是叫不到,但是因為我們又有編組運用的需求,所以這些車其實有的時候,它只能拿舊的料把它修一修又再拿來用,然後車就這樣出去了。」

一場翻車意外,翻出台鐵沉痾,新任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刻面臨考驗,承諾民代親自接待,台鐵普悠瑪事故罹難者家屬。

圖/TVBS

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面臨的問題不只是內部的問題,事實上是整個政府,長期以來形成了一個系統性的問題,所以我自己也會承擔。」

民代出身的交通部長,如何解決台鐵內部種種問題,學者預見,到時截彎取直工程動工,勢必影響東部班次,如何面面俱到,安全運量兼顧,全民一起督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馬#台鐵#花東#截彎取直#交通部#集電弓#林佳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772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