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入侵系統「40元」買高鐵票 駭客天才遭檢方10萬交保


發佈時間:2019/01/11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1 14:19
張啟元遭涉嫌入侵台灣高鐵售票網站,意圖詐領20萬元。(圖/TVBS)
張啟元遭涉嫌入侵台灣高鐵售票網站,意圖詐領20萬元。(圖/TVBS)

被號稱「台灣駭客天才」的張啟元,去年12月涉嫌入侵台灣高鐵售票網站,購買1張40元「南港至台北」的區間車票,隨後辦理退票,並竄改系統退款金額金額參數,意圖詐領20萬元,他9日遭涉嫌刑法妨害電腦使用及詐欺等罪,送往桃園地檢署偵訊,訊後10萬元交保。

張啟元靠自學程式語言成為駭客天才,19歲時曾發現臉書安全漏洞,刪除祖克伯臉書貼文,去年9月還破解Apple pay,僅花1元買502台iPhone;但他也曾在2015年間,因入侵統聯客運售票網站,用1元買車票,遭台中地方法院判決拘役60天。

 

高鐵去年12月向調查局告發,「T-Express行動購票」系統遭駭客入侵,台北市調查處透過IP位置發現,該名駭客就是張啟元,他先利用手機藉由「T-Express行動購票」APP,嘗試以0元或1元購買高鐵車票未果,再改以訂購價值40元區間車票1張成功後,立即辦理退票,藉攔截並竄改購票交易系統特定參數方式,使系統查驗機制失效,意圖詐領不法金額20萬元。

調查處9日依刑法妨害電腦使用及詐欺等罪搜索張啟元住處,並查扣涉案用筆電及手機各1台,他也坦承犯行,並透過手機操作破解流程給調查員看,但他強調,只是要證明自己有能力破解高鐵售票系統,就算有退款也不會去領。當晚他被移送桃園地檢署複訊,檢察官當庭裁定10萬元交保。

張啟元昨在臉書發文,「如果我要做壞事,我根本不用填寫真實資料,還用中華電信的固定IP,當然是填假資料開VPN,這是我不管在國內外做資安研究都不變的原則,因為我本來就是以白帽的角度來做這件事。我又不是怪盜基德,要偷東西還故意留紙條留真名喔?」
 

張啟元昨日意有所指地發文。(圖/張啟元臉書)

實習編輯/許雅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駭客#張啟元#高鐵#購票#詐欺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576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