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搬重物免煩惱 滑輪組變成省力好幫手


發佈時間:2019/01/10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17:33

滑輪是一種常見的機械,透過繩索牽動圓輪,搬起重物就很省力;如果是使用多重滑輪組,甚至可以讓一個8歲小朋友,拉動13.7公噸重的飛機。

示意圖/TVBS

 
兩位實驗主角,早早就在機棚裡待命,分別是一位8歲的小朋友,和一架雙引擎螺旋槳客機。實驗開始前,先測試小小力士的身手。

外景主持人路倫一:「準備,準備喔!三二一,走。拉啊!使勁,現在飛機可沒有動哦!來!亮出你(身高)1米45,90斤(45公斤)的體重,還有你的二頭肌,使勁哦!來!展示出你最大的力量。走!」

小實驗員許晉旗:「哎呀!我,我,我反正我是拉不動了。」

 
趕緊來看看小小力士的最大拉力,21公斤,可以呀。現在請小力士想一想,要徒手拉動重量將近14公噸的飛機,有沒有什麼好辦法。

小實驗員許晉旗:「嗯,我可以請五隻大象,然後用鼻子一起鈎這個繩子。」

外景主持人路倫一:「五隻大象挺貴啊!請得起嗎?哼哈哈哈!」

其實生活中,有便宜又方便的機械可以當幫手。對了!就是滑輪,而且對手是一架雙引擎客機,份量不輕,那得用上滑輪組嚴陣以待;問題來了,需要幾對滑輪組才能幫上小小力士的忙,四對?八對?還是十二對?想要知道答案,一起看下去。

主持人尼格買提:「動了嗎?」

外景主持人路倫一:「沒有動,沒有動,現在還沒有。使勁,我給你加油。一二,使勁。一二,怎麼樣,還行嗎?」

小實驗員許晉旗:「哎!不用了。哥哥真的不行了。」

 
率先登場的四對滑輪組,沒能幫上忙,沒關係,八對滑輪組已經準備好了。

外景主持人路倫一:「現在晉旗已經按捺不住,自己的洪荒之力了,來吧!聽我口令,抓住繩索準備,三二一,走。使勁,加油,現在還沒有動,現在還沒有動,使勁。我給你加油!一二,一二,一加油!現在還沒有動,現在還沒有動,動了!動了!動了!動了!動了!加油!」

小小力士不負眾望,在八對滑輪組的協助下,拉著飛機向前移動超過一公尺,也讓觀眾見證了這個喜悅的時刻。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滑輪的使用大致現在應該說,(在)兩千多年前人類就注意到了,在我國的《墨經》裡面就有關於使用滑輪的記載,這一點就提醒我們很重要的一個觀點,就是說力是個矢量,就是既有大小又有方向,方向的改變非常重要。」

滑輪組既能改變用力方向,又能達到省力的效果;不過,從這次實驗中也看到,在使用這種機械組的時候,小小力士的用力距離也會大大增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實驗#滑輪#機械#墨經#省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6

0.1064

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