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盤點11種物品絕對不能借! 耳機互用恐細菌感染


發佈時間:2019/01/06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6 16:57
耳機若互相使用,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耳機若互相使用,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時候我們被教導「分享」是一種美德,但國外網站《Bright Side》整理出11種最好不要亂借別人的物品,包括最常使用的耳機、護唇膏等等都上榜,這些日常生活用品,若不同的人互相使用,反而會增加細菌生長或感染的風險。

1. 指甲剪

 
人的手指和指甲上都藏有大量的細菌、病毒和許多有害的微生物,也就是說,指甲剪就是一種造成感染的載體。不管是你用別人的指甲剪,或是別人用你的,都會增加黴菌感染以及人類乳突病毒的發生機會。

2. 耳環
人的耳朵上有許多血管,所以如果你戴了別人曾經帶過的耳環,就會更容易感染血源性疾病。若是真的不得已要戴別人使用過的耳環,請記得要先用酒精擦拭。

3. 護唇膏
 
人的嘴唇上也有許多血管,而這些血管也能將看不見的微生物帶到嘴唇上,假如你把自己的護唇膏或是口紅借人,就有可能會感染皰疹病毒。

4. 眉毛鑷子
如果只是利用鑷子拔掉幾根眉毛或是多餘的毛是沒關係的,但是如果你用鑷子拔掉「內向生毛」而且還流血,這個鑷子就會是C型肝炎病毒和愛滋病毒的攜帶者,假如逼不得已一定要跟別人共用同把鑷子,一定要記得用酒精徹底消毒。

5. 球型止汗劑
球型止汗劑可能會帶來嚴重的感染,特別是在除完毛後使用,因為除毛的過程可能會有小傷口。此外,芳香止汗劑只能掩蓋臭味,並無法阻止細菌的繁殖,所以購買時要盡量選用含抗菌成份的止汗劑。

6. 肥皂
用完肥皂後,微生物和一些病毒都會覆蓋在肥皂上,若肥皂還放在濕潤的盒子裡,就會幫細菌、黴菌以及病毒創造一個理想的生長環境,《Bright Side》提醒,若是要降低感染風險,最好還是使用洗手乳最為恰當。

7. 梳子
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最好都別把自己的梳子借給別人!因為梳子上可能會藏有寄生蟲的風險,像是蝨子和疥瘡,嚴重可能還會造成葡萄球菌感染,所以如果剛好有人跟你借梳子,拿回來的時候最好趕快消毒,避免感染。

 
8. 毛巾
毛巾是細菌的孳生天堂,尤其是掛在浴室中的毛巾,長期使用這種毛巾可能會導致黴菌感染、長皮疹、痘痘或是結膜炎。《Bright Side》建議,毛巾使用4~5次之後就應該要清洗乾淨,並且一定要記得晾乾。

9. 絲瓜絡
絲瓜絡沾水之後很難全乾,因此絲瓜絡就和毛巾一樣,都是細菌的孳生天堂。假如你有使用絲瓜絡的習慣,一定要記得使用後完全晾乾,而且也不要借給別人用。

10. 化妝用品
只要會和你的臉部肌膚直接接觸的化妝用品,最好都不要借給別人使用,包括眼線筆、睫毛膏、眼影或是粉底液等等。此外,也盡量別使用藥妝店提供的試用品。

11. 耳機
 
你一定有跟別人借過耳機,或曾經有人跟你借過耳機,但耳機本身就會導致細菌在耳朵中生長,如果你是戴著耳機運動,就更會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因為「熱能」和「水分」都有助於細菌發育,所以只要是你有機會戴別人曾經帶過的耳機,都一定要記得先用酒精擦過。

實習編輯/鄭宇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生活用品#細菌#感染#耳機#肥皂#毛巾#化妝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1390

0.2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