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晚上睡不著?7大食物害的 竟有這2種健康食材


發佈時間:2019/01/03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22:06
《HEALTH&HUMAN》列出7種容易導致失眠的食物。示意圖/TVBS
《HEALTH&HUMAN》列出7種容易導致失眠的食物。示意圖/TVBS

失眠是現代人常有的困擾,不僅會讓你一整天都沒精神,還會使情緒變得異常暴躁,若是長期累積,可能引發心臟病、中風、神經系統疾病或高血壓。因此,國外網站《HEALTH&HUMAN》就列出7種容易越吃越難睡,甚至導致你失眠的食物,快來看看你在睡前是否曾吃過這些東西!
 
1.柑橘類水果

 
雖然多吃水果有益健康,然而柑橘類的食物具高度酸性,容易引發胃灼熱、胃食道逆流等相關疾病。因此《HEALTH&HUMAN》建議,吃早餐時可以搭配食用,因為柑橘類水果是眾多水果中含糖量最高的,能夠提供人體許多能量;若是下午或晚上,則建議低糖或低酸的水果,如:無花果、葡萄乾、葡萄、蘋果、奇異果或木瓜。
 
2.花椰菜
花椰菜富含許多營養素,對人體來說是1種相當好的食材;然而花椰菜也含有大量的纖維,需要花費很長一段時間才有辦法消化,因此睡前最好不要吃。另一方面,花椰菜屬十字花科蔬菜,這類食物在消化過程中,容易產生會影響睡眠的「氣體」,其他食物還包括:小洋白菜、高麗菜、羽衣甘藍。
 
花椰菜富含纖維,不易消化。示意圖/TVBS

 
3.芹菜
由於芹菜含有大量的水,就算食用的時間已經距離睡覺時間很久,但其中的水分還是可以填滿膀胱,導致你半夜常跑廁所而無法擁有優良的睡免品質。其他如:西瓜、黃瓜、捲心萵苣也會造成相同情況。
 
4.肉類
由於肉類富含蛋白質和脂肪,需要一段時間消化,容易導致你睡得不安穩,但這並不代表晚餐不能吃,而是睡前要避免。若你仍對晚餐是否能吃肉有疑慮,建議改吃瘦肉,如:雞胸肉、火雞肉,或素食來源的蛋白質,如:酸奶、菠菜。另外,《HEALTH&HUMAN》提醒,任何蛋白質、脂肪都需要長時間消化,尤其是紅肉,因此攝取過多可能導致失眠,嚴重的話還會引發消化不良或胃痙攣。
 
肉類富含蛋白質及脂肪,不易消化。示意圖/TVBS

5.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或胃灼熱,尤其當你躺下的時候,胃酸會聚集在食道周圍,導致胃灼熱的狀況更加嚴重。另外,國外有1項研究顯示,睡前食用辛辣食物會增加惡夢的發生率。
 
6.甜點
食用甜點容易導致血糖飆升,進而讓你感覺充滿活力、精神百倍,這樣的情況若是在睡前發生,那絕對不是種好現象。另外,巧克力中的咖啡因和糖也會導致失眠,不止如此,其中名為可可鹼的化合物是一種興奮劑,會增加心率進而讓你失眠。
 
甜點容易使血糖飆升,導致精神變好。示意圖/TVBS

 
7.速食
速食是許多人消夜的第一選擇,然而油膩的食物不僅不易被身體消化,更容易導致胃灼熱。《HEALTH&HUMAN》提醒,一頓餐點的脂肪含量越多,人體產生的氣體和胃酸也會越多;另外,若胃灼熱的情況已然發生,建議試試看以「左躺」的姿勢睡覺,能夠減少回到食道的胃酸量。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失眠#柑橘類#花椰菜#芹菜#肉#辛辣食物#甜點#速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640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