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應習近平 蔡英文:不接受一國兩制是台灣共識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2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16: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日)發表對台談話,強調兩岸應攜手推動民族復興、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堅持一中原則、並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及心靈契合。對此,總統蔡英文稍早回應,指台灣堅決不接受「九二共識」,根本原因就是北京將其定義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而習近平今日的談話更加證實了我方疑慮。

習近平今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針對兩岸關係提出5大綱領,包括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以及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總統府今下午近4時舉行記者會回應,蔡英文強調政府始終不接受「九二共識」,根本原因就是北京將其定義為「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而習近平今日的言論證實了此疑慮;蔡總統重申,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絕大民意也不會接受,「這就是台灣共識」,且兩岸所有談判應以政府對政府形式進行,並接受全民監督。

蔡英文表示,我方願意和對岸坐下來談,但台灣身為民主國家,任何涉及兩岸的政治協商和談判,都必須經過人民的授權與監督,並以政府對政府形式進行,沒有任何人或團體有權力代表台灣人民做政治協商;蔡總統再提到「四個必須」的重要性,強調那正是兩岸是否能朝向正面發展的關鍵,「這就是台灣立場」。

蔡英文呼籲陸方,大國應該要有大國格局,所謂的「心靈契合」應建立在彼此尊重與理解,以及兩岸務實處理攸關人民福祉問題,就像現在十萬火急的非洲豬瘟疫情,「施壓國際企業塗改台灣名稱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買走台灣的邦交國也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軍機繞台更不會帶來心靈契合。」
 

另一方面,蔡總統再次提醒北京當局,指九合一地方選舉的結果,絕不代表台灣基層民意要放棄主權,也不代表台灣在主體性做出退讓,「民主價值是台灣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希望對岸勇敢踏出民主腳步,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灣人的理想與堅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英文#習近平#兩岸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594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