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強差與作用面積 決定吸附力道強弱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6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19:45

吸塵器利用壓力的原理,將灰塵和微小垃圾吸入集塵袋,如果壓強差和作用面積夠大的話,只要一個吸塵器,就可以吸附一個懸在半空中的成年人,不讓他摔落。

示意圖/TVBS

 
先來看個實驗,主持人在離地6公尺的堆高車上,要用吸塵器吸住一個5公斤重的保齡球。

主持人撒貝寧:「從科學的角度想一想,真空吸塵器它是用什麼原理,在這樣一個面積上,一個5公斤的保齡球,它吸得住嗎?好!請注意啊!三、二,一,鬆手!」

來賓伊一:「哎!哎!」

 
主持人尼格買提:「哇!」

保齡球從天而降,不過在吸塵器的軟管前端,加上一個外罩,結果可就完全不同,5公斤的保齡球像是塗上了快乾膠,牢牢黏在外罩上,透過這個實驗,要帶出難度更高的真人體驗。

旁白:「在6米高空,懸掛一個長方形中空木盒,一面連通5台功率1400瓦的家用吸塵器,紅燈亮則吸塵器開始工作,5個吸塵器管道通過中空木盒,吸住另一面的人形板使其不掉落。」

現在問題來了,如果要關閉吸塵器,至少要留幾台,才能讓人形板上的來賓不會從高空墜落,當然這次實驗,體驗者依舊是首席實驗員尼格買提披掛上陣。

主持人撒貝寧:「啟動實驗裝置,把小尼放平。」

原來是要把人放平,面部朝地的方式接受這個實驗,太危險了,電視機前的觀眾千萬不要輕易模仿,實驗的第一步,先從關閉5部吸塵器開始。

主持人撒貝寧:「現在告訴大家,只剩3台(吸塵器)在工作。」

 
主持人尼格買提:「汗都下來了。」

主持人撒貝寧:「再關掉一個,我數三、二、一。」

來賓伊一:「確定嗎?」

主持人撒貝寧:「確定!走!」

來賓伊一:「哇!」

 
主持人尼格買提:「幾個了?還剩幾個?」

來賓伊一:「還剩2個。」

主持人撒貝寧:「好!還有2台還在工作。」

好緊張啊,只剩2部吸塵器工作,會不會就是極限。

答案揭曉,一部吸塵器的吸力就足夠了,可是小撒和小尼這對冤家,既然整不死對方,索性把對方往死裡整,小撒痛下殺手了。

主持人撒貝寧:「我們的實驗不是開玩笑的,三、二、一。」

實驗解說鄧楚涵:「吸塵器吸出部分氣體之後,形成了壓強差,由於大氣壓的存在,人就可以被牢牢地吸在空中,請大家看我身後的公式,我們做了一個簡單的計算,力等於壓強乘以面積,我們的吸塵器可以形成2乘以10的負四次方帕的壓強差,而人形的面積大概是在0.5平方米,所以整個吸塵器的系統,可以吸起大約一噸重的重物。」

原來如此,吸附力取決於壓強差和作用面積,難怪小撒敢關掉最後一部吸塵器,讓小尼在半空中虛驚一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吸塵器#壓力#壓強差#面積#吸附力#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1119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