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吃這味!國人愛吃火鍋 商機300億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23:00

國人到底有多愛吃火鍋?根據統計光是台灣一年火鍋商機就高達300億元,全台連鎖加盟品牌餐飲品牌中,就有四成是火鍋店,初步有1800多家,業者看準民眾愛吃火鍋,在火鍋料各種產品也不斷推陳出新,就連火鍋價位,從百元平民價到高檔精致千元火鍋,都各有愛好者!

圖/TVBS

 
記者蔣志偉 :「 台灣人到底有多愛吃火鍋,我現在走在這條街一共有三間火鍋店,而事實上在頂好商圈這附近,一共至少開了有20間火鍋店。」

巷弄火鍋店,一家接著一家開,不論是日式,中式,甚至是韓式火鍋,尤其冬天季節吃火鍋這件事似乎已經變成了,一種習慣!

記者:「 一個禮拜您吃幾次火鍋?」

 
民眾:「大概三次吧,如果可以我天天都想吃,因為我覺得火鍋,雖然它湯頭熱量很高,但是如果你只吃食材的話,其實是還OK ,對我減肥中的人來說是很棒的。」              

現在吃火鍋已經不再只有特定年節聚餐才享用,隨時想吃就吃概念,再加上火鍋呈現方式,能否成功吸客上們,食材口味,甚至是新鮮度,也考驗民眾接受度。

活跳跳的蝦子瞬間彈跳起來就是因為民眾喜愛新鮮,而另一旁菜盤裡出現,吃起來QQ口感,魚漿製作火鍋料,也成了必備食材。

民眾:「本身吃火鍋最重要就是食材,因為沒什麼調味,所以還是吃食材本身的鮮味。」

圖/TVBS

國人愛吃火鍋,光是一年商機就高達300億元,現在火鍋料多變化,尤其是餃類更是受到歡迎,火鍋料製造業者透露,包裝火鍋料產值,火鍋餃類一年大約10億元,而日式火鍋料約40億元,另外業者統計,像這個麻吉燒光是在台灣就被民眾吃掉5000萬顆。

迷你火鍋店總經理李丙增:「大家都很喜歡吃鍋,不管那一類的鍋,那變到後來這種,個人的涮涮鍋,不管冬天夏天就造就成台灣人都愛吃鍋,這幾年景氣稍微差了一點,所以我認為大概在兩百元到四百元之間,我覺得是一般民眾可以接受的。」                

即便是單人小火鍋,使用的菜盤火鍋料、進口牛肉片、大骨湯放入水果熬煮12小時,高成本食材,業者走平價火鍋路線,而現在火多最低百元價,甚至也有上千元火鍋。
 

講究火鍋生鮮食材,眼前這無骨牛小排海陸套餐,一定要搭配白綠色蔬菜,少不了杏包菇、香菇、蕃茄、榨菜、魚板、嫩豆腐,而肉片厚度0.15公分,火鍋食材走高端精緻。

民眾:「現代人在吃火鍋,其實食材如果好的話,那吃起來也比較開心  。」

生鮮火鍋店執行長袁保華:「食材的價差本來就可以差滿遠的,那就是看個人的喜好,你有想要吃到多好的肉 ,或者是看你的接受度啦 ,那通常百元店的情況下,他的服務就會相對比較少一些,然後它的空間感可能會稍擁擠一些 。」

千元火鍋朝向食材精緻化,服務高端化。

生鮮火鍋店副理Eva:「先生,您的沙蝦好囉,幫您剝殼。」
 

店員親自協助,確保火鍋食材不浪費。

圖/TVBS

生鮮火鍋店執行長袁保華:「我覺得食材是會佔滿大一塊,像活體海鮮就跟或者是冷凍,就會有滿大的差距,那肉品的話,就真的就是看,有極佳等級,有各種等級的肉,你都可以去挑選,那就是它越貴就是,越好的肉就越貴囉。」

聖約翰科大副教授陳世晉:「台灣人吃火鍋變成是一個非常潮流的東西, 那他們會很強調食材的新鮮跟衛生,那甚至嘴巴也叼了,所以一下就會吃出來,所以在衛生觀點這一塊,跟冷凍冷藏的保藏觀點來講的話,很重要   。」

台灣火鍋創意多元,不論是平價或是頂級千元火鍋,從鍋裡撈出的每一個火鍋料展現驚人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鍋#食材#創意#服務#概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602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