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客私帶疫區肉品 常誤以為真空包裝就沒事


發佈時間:2018/12/17 17: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17:49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政府防範非洲豬瘟繃緊神經,旅客卻私帶肉品闖關,違規者常聲稱不知新規定,或以為非生肉、非生鮮、真空包裝豬肉產品就可入境,防檢局今天破解迷思,盼民眾了解並勿心存僥倖。

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延燒,台灣沒有疫情,為了防堵非洲豬瘟隨著豬肉製品傳入,防檢局及關務署積極執行邊境查核,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相關罰則也修法並生效;不過,防檢局統計,裁罰新基準14日上路至16日,違規愈查愈多,在全國邊境機場、港口合計查獲41件。

 

根據數據顯示,遭裁罰的旅客包含我國籍、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及泰國等國旅客,也包含取得我國籍的越南及中國大陸新住民,他們從非洲豬瘟、口蹄疫、禽流感等動物傳染病疫區帶回禽畜肉品。

雖然防檢局積極在機場出入境地點加強宣導,也在機上播放影片宣傳勿帶肉品入境,但遭裁罰旅客多數仍表示,「不清楚規定」,更有人以為只要不是生鮮、不是生肉,有經過加工、有真空包裝的肉品就可以入境。

觸法的旅客常常違規攜帶的肉品包含臘肉、香腸等,防檢局組長彭明興指出:「以前查到時,多數是用勸導並要求丟棄置桶,並沒有針對民眾開罰,所以可能讓許多民眾以為這些是可攜帶的。」
 

對於旅客迷思,彭明興受訪強調:「只有罐頭可以帶入境,其他通通不准帶。」也包含軟性罐頭,像是泡麵裡的調理包。至於供寵物食用的罐頭,則禁止牛肉罐頭攜入。

彭明興指出,罐頭是經過高溫、高壓滅菌消毒製程的食品,可以常溫保存不需要冷藏、冷凍,不會有疫病問題,真空包裝則僅是把空氣抽出,還是必須放冷凍冷藏,非洲豬瘟病毒仍能存活,因此不准攜帶入境。

另外,由於台灣有許多來自大陸、東南亞的新住民,也許會因為想念家鄉味,設法尋找管道夾帶肉製品入境,彭明興也強調,現在已完全禁止,「想吃也不能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非洲豬瘟疫情警報

#非洲豬瘟#肉品#旅客#真空包裝#豬肉#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684

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