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氣候肆虐! 未來每年有100天超過36°C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3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23:31

全球暖化,台灣也受極端氣候所苦。過去一百年,台灣的氣溫已經提升了攝氏1.3度,夏季延長了27.8天,冬季則縮短29.7天。學者示警,未來每年將有一百天會曝曬在極端高溫的氣候當中,而強颱帶來的風雨破壞力也會更強。

圖/TVBS

 
2、30種作物比鄰相間,1000坪的農地周遭還有雞鴨跑跳,農夫輝哥的有機菜園沒有農藥,靠費洛蒙、燈扇除蟲。

農夫邱顯輝:「這都是蛾,蝴蝶類什麼都可以抓,牠飛到這邊排風扇往下吸,『啵』就抓到了。」

沒有大面積產量優勢,靠無毒環境種出口碑。但這幾年氣候變遷,過去不曾乾涸的灌溉池,今年也意外見底。

 
邱顯輝:「本來1米2深,池塘1米2深,結果今年真的乾掉了,乾掉剩差不多30公分。沒辦法種菜,沒辦法種菜就沒有收入。」

無法灌溉,更別提收成。為了降低氣候影響,簡易溫室一個接著一個搭建,原來單純的農地,至今已有7個給作物遮風避雨的家。

記者李頂立:「比我的身高還高出不少,大概2公尺高的欄架上這一片綠意盎然,上面種著一個又一個彎彎的甜豆,農場主人輝哥特別把它移到溫室內來種植,要避免寒害和暴雨的侵襲,不過就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之下,其實夏天的時候,今年這邊甚至整個棚子內會達到40-50度高溫,不得已的情況下,也只能特別加裝排風扇,來增加空氣的流通。」

邱顯輝:「(今年)花了8萬2千多塊,五個排風扇。心會痛啊,因為回收你要幾年之後才會回收,又要電費,五個排風扇的電你看平均一個夏天要多花多少錢。」

圖/TVBS

設備都是額外成本,小農只求能安穩收成。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台灣的極端氣候也越來越嚴峻。過去50年來,夏季增加27.8天,冬季縮短29.7天,超過36度的極端高溫。台北在過去平均每年只有8天,近20年已增加到19天,預估世紀末可能會來到近100天,寒流的數量也會越來越少。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候變遷組組長陳永明:「台灣基本上發生寒流的機率是越來越小,當然它有好處,有一些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相對來講降低,可事實上它也會有一些潛在的一些不好的地方,低溫可以遏止病媒蚊的孳生,可是當低溫的狀況越來越少的時候,基本上未來病媒蚊孳生的狀況會比較明顯。 」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觀察,台灣年降雨量沒有明顯改變,但乾濕季更加分明,極端降雨雨量增加20%,乾旱強度比現在嚴重至少12%。
 

陳永明:「冬天本來可以存水的,沒辦法存水,事實上對我們水資源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夏天一次性的這種大的降雨,基本上會產生比較大的災害。」

限水恐怕變常態,節水設備也成為家具通路的主力產品之一。

家飾通路公關柳敦浩:「靠這個柔水器,基本上會減緩水的沖力。」

集中水流不噴濺,出水量明顯減少,今年5、6月南部乾旱時業績衝高兩倍。另外因應酷暑豪雨,有效隔熱的防水隔熱漆近年也很熱門。

圖/TVBS

 
柳敦浩:「那一部分是防止陽光曝曬的狀況下讓屋子裡面溫度升高,那另外一部分是可以防止像剛剛提到的可能會有雨水滲入,透過裂縫滲入房子裡面,造成壁癌和漏水的狀況。」

氣候異變,從養殖作物、能源、用水、疾病都受到影響。而且專家更擔心的是,挾帶豪雨的極端強颱,破壞力將會越來越強。如何有效防災,考驗政府的應變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暖化#寒流#極端氣候#乾旱#限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944

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