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排泄物上有浮油「成因」曝光 醫師警告:恐是胰臟癌前兆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8 1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8 16: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名嘴劉駿耀昨(7)日晚間因罹患胰臟癌,病逝於內湖三總,享年52歲,而在台灣開設第一家米其林星級餐廳的法國廚藝界大師侯布雄(Joël Robuchon)也同樣因為胰臟癌,在今年8月逝世。對此,醫師提醒,平時排便時注意一下排泄物,若水面上浮了一大片油,就是所謂的「脂肪便」,恐將是胰臟癌的前兆,切勿輕視而延誤治療!

據《早安健康》報導,主要有3大原因會引起「脂肪便」,日本信州大學醫學部内科學第二教室講師長屋匡信指出,消化不良會造成脂肪便,因為食物經過胃酸分解後,送達小腸時若有大量脂肪,多餘的脂肪會繼續送到大腸,形成「脂肪便」,造成拉肚子、腹痛等症狀,建議平常注意均衡飲食,避免攝取過多脂肪,造成脂肪便。

 

日本東北大學研究所教授下瀬川徹也指出,慢性胰臟炎會造成脂肪便,長期飲酒會讓胰臟慢慢受損,逐漸纖維化,患胰臟癌風險將提高為一般人的12倍,而罹患慢性胰臟炎後,胰液會減少,造成消化能力降低,初期有腹痛、背痛、噁心嘔吐,5至10年後將變成拉肚子、體重降低、糖尿病、脂肪便等症狀,有類似症狀時最好尋求醫師治療,平時也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戒菸戒酒。

而日本千葉縣癌中心消化系外科醫師小西孝宜表示,肝功能不好也會引發脂肪便,肝臟不健康的話,膽汁酸容易減少,降低吸收脂質的功能,造成便秘、拉肚子、脂肪便的症狀。

此外,台灣每年約有2000人罹患胰臟癌,近年來更有年輕化的趨勢,吸菸喝酒、飲食不均衡都會提升罹患胰臟癌的風險,若出現食慾不佳、體重減輕、上腹痛或腰背痛、皮膚或眼白變黃、嘔吐等,都恐將是胰臟癌的症狀,務必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避免延誤就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劉駿耀#胰臟癌#病逝#脂肪便#前兆#成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0

0.0576

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