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核養綠」怎麼養? 能源政策面臨大考驗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00:21

九合一選舉公投案通過「以核養綠」,但若要延役核一和核二,得面臨申請年限和核廢料的處置問題,環團則無法認同核能對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的傷害,只是綠能無法立即取代核能,如何兼顧用電量和環境問題,都成了能源政策的大考驗。

圖/TVBS

 
智慧能源社區主委陳明福:「這個是燃料電池,那燃料電池是由甲醇加純水去轉換成氫氣。」

裝置在頂樓的燃料電池,不受天候影響,可以連續發電,來到位在三重的11年住家大樓,107年4月,新北市政府和綠能產業合作,協助打造為智能社區。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可以看到在我頭頂上一整片都是太陽能板,在全台第二座的智慧能源社區,它們的頂樓不只是有太陽能發電,還有風力發電,同時結合了儲能和節能系統,平均每年在公共區域節省掉的電就占了總電量的12%(以上),天氣好的夏天,甚至可以多達30%。」
 

綠能產生的電力可以先儲存起來,透過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清楚看到用電情況,安裝智慧電表的用戶,還能更好掌控用電習慣,一年可望幫助社區節省下11萬元的電費,這也是因為社區早已經意識到能源轉型是必然的趨勢。

智慧能源社區主委陳明福:「全世界綠能發展最成功的就是德國,那德國從以前的綠能,在他們的發電百分比大概只有5%,到今年,他們已經到達了30%。」

能源轉型議題也出現在這次公投案中,其中以核養綠公投過關,要求廢止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民國114年所有核電廠停止運轉的規定,)只是核一和核二要延役,恐怕面臨核廢料的處置,還有申請延役的年限問題,目前原能會規定,延役得要在5年前提出申請。

能源專家陳立誠:「問題是說,這東西並不是一個立法院的法律啊,是原子能委員會的內規啊,內規把它開會改掉就好啦,改成兩年嘛!那核二就可以提出申請。」

核一和核二廠在112年前陸續屆滿,核三兩部機組分別在113和114年到期,而若要提出申請,這5年限期真的能說改就改嗎?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張欣:「當然如果之後,能源政策有把延役納入考慮的話,那我們會再重新來檢視這件事情。」

原能會解釋,5年時間涉及整體結構安全檢查,必須做好電廠的老化評估和管理。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張欣:「譬如說廠房結構,平常它是可能不再使用或是不再有任何動態的狀態的話,那這是屬於延役上面很大一個要注重的部分。」

只是原能會也證實,核一和核二燃料池已經快滿了,就算是核三成功延役,也只剩下一點點空間,而因為如此,要不要重起核四成了一項關鍵,但對環境的影響或是人體健康,可能也是項難解的問題。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核能在輻射上,本身就是對當地的生物、人的健康的傷害,那當然你要說核電廠它的溫排水,那對地方的發展幾乎就是死路一條。」

圖/TVBS

另外北部電力要自給自足,若是倚賴綠能,能源專家陳立誠也指出了電價問題。

 
能源專家陳立誠:「現在政府要用風力發電來取代,要給人家5元啊,5倍電費嘛,對不對?風力發電問題是還在南部,你還是要靠中電北送。」

從申請的年限,到核廢料的處理,核能電廠該停役、延役或重起,勢必得突破重重困難,而在再生能源取代核能之前,能源轉型的政策得更有規劃和執行力,光靠公投恐怕無法解決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九合一#公投#以核養綠#核廢料#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596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