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婆產後憂鬱勿當豬隊友! 醫師警告「這3個字」最討厭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3 17: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懷孕生子對媽媽來說是一大喜悅,不過產後有時容易情緒低落、失眠,更可能因為身材走樣、妊娠紋消不掉,引發負面情緒,嚴重還會變成產後憂鬱。對此,醫師強調,家人的支持對產後媽媽相當重要,必須了解對方需求,且行動才是最實在的,切勿說一些風涼話成為豬隊友!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5到8成的婦女在產後10天內,出現悲傷、易怒、焦慮不安及失眠等症狀,一般情況不需特別服藥或治療,在補充足夠營養、休息與心理支持下,2週內會逐漸改善,但一直情緒低落,或者失眠、體重大幅改變、疲倦、強烈負面情緒等,最好盡快尋求醫療協助。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的陳保仁醫師也表示,媽媽產後因為荷爾蒙改變,以及還有許多孩子的問題需要煩心,通常產後14天易出現眼神有異狀、失眠、情緒低落等情形,由於該階段可能還有醫護人員在旁照顧,很快就能被察覺改善。

但產後14天至3個月期間,旁人可能認為媽媽應該上手,若媽媽看到自己做不好,恐會開始責怪自己,並不好意思尋求協助或講給公婆聽,同時可能相當在乎身材、外貌、心情、親密關係及人際改變等問題,一旦媽媽這些困擾沒能獲得解決,將導致負面情緒愈來愈深,任一點小細節都可以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最後演變成產後憂鬱,不容小覷。

陳保仁也強調,養小孩是2個人的事,先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像是「放輕鬆」這類的話,其實是最討厭的話,也不要告訴太太會協助家事,卻回頭在沙發上放輕鬆,要幫太太分擔生理、心理壓力,「馬上行動最實在」,同時也提醒各位媽媽,「不要裝堅強,為母不一定要堅強」,媽媽也會有難過的時候,要勇敢開口分享喜怒哀樂,而先生更應該一起加入「育兒」,不要讓自己太太單打獨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孕婦#產後#憂鬱#風涼話#行動#關懷#媽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09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