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週期已到!南臺灣恐隨時現「5米高海嘯」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7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7 21:27
日前印尼強震,造成嚴重災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前印尼強震,造成嚴重災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南亞、日本接連因地震發生海嘯,造成無數家庭毀滅;專家警告與日本同樣位在地震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可千萬別輕忽海嘯帶來的威力,且位於台灣西南方的馬尼拉海溝規模8的地震週期約100年,如今已過了,接下來馬尼拉海溝要是發生芮氏規模8地震,南台灣恐面臨的海嘯約5公尺高,深度約500公尺到1公里。
 
近年來亞洲地區發生2次引發海嘯的強震,一是日本2013年規模9的311大地震,引發滔天巨浪重創了日本,今年9月28日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發生規模7.5強震並引發海嘯,當地受到重創,造成1411人喪生,逾2500人受傷。

 
 
相較於南亞海嘯等鄰近國家發生的重大災情,台灣近年來雖地震頻傳,皆能免於海嘯的威脅,不過根據《中央社》報導,中央大學水文及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表示,台灣和日本同樣位於地震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也使得台灣不能免於海嘯的威脅,根據史料書籍內容紀載,1781年高雄曾發生海嘯造成災情,1867年在基隆也曾發生海嘯,導致金山等地區人員傷亡。
 
吳祚任指出,就他的研究觀察,位於台灣西南方的馬尼拉海溝發生規模9的地震週期約700年、規模8.5約250年、規模8約100年,通常只要達規模8的淺層地震就有很高機率出現海嘯,而馬尼拉海溝早已超過這些時間。若馬尼拉海溝發生規模8以上地震,台灣南部於15分鐘內就會出現5公尺高的海嘯,影響海岸線往內陸500公尺到1公里,台灣人口密度相對較高,高雄、屏東等縣市都可能受害。
 
吳祚任警告,除了南部,事實上全台灣都有可能出現海嘯。許多專家認為即使東部出現海嘯,因為地形陡坡、海底深度與人口密度低,不用擔心影響。但吳祚任認為「這只說對了9成」雖然東部陡峭地形一帶人煙稀少,但人口也全聚集在花蓮等平坦區域,也是海嘯威脅的「破口」容易侵害到民眾生命財產。
 

海嘯威力不可輕忽,內政部警政署發布「海嘯警報之發布時機與程序」建議民眾先了解,謹慎預防。(想看請點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嘯#地震#天災#南部#警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45

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