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也是「北漂族」嗎? 退休理財規劃看這邊


發佈時間:2018/10/05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5 17: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赴台北工作的「北漂族」眾多,保險業者建議,上班族應善用「理財並進法」,同步執行健康、壽險、圓夢、退休基金等4大財務規劃。

根據勞動部今年6月底統計,台北市投保勞保人口約237.25萬人;但根據台北市統計,戶籍在台北市的勞動力人口僅約132.9萬人,顯示有近105萬人是從外地漂到台北市工作。

 

同屬「北漂族」的磊山保經帝國分行業務經理吳欣蓮分析,北漂族可分為兩大族群,一是落地生根族,另一是希望衣錦還鄉族,兩者財務規劃目標「同中有異」,落地生根族的人生目標會多出一個在台北購屋的需求,但相同的是,無論要不要買房、買車、結婚、生小孩,都無法避開退休這件事。

她指出,一般人設定理財目標時通常隨著時間推移設定,例如工作一段時間後想買車、買車後考慮買房或結婚,結婚生子後需要子女教育費用,往往50歲時才想到60歲退休的事,然而那時手邊沒太多錢,時間又離退休年紀不遠,那就會很辛苦。

「圓夢基金該同步準備,也就是理財並進法」,吳欣蓮說,不要存到買車基金後,再存買屋或退休基金。舉例來說,過去有不少調查指出,台灣人覺得退休必須準備新台幣1200萬元才夠,若50歲開始準備至60歲,一個月必須拿出10萬元,難度太高,若提早至25歲開始,則每月可降至2.8萬元左右。
 

但她也不諱言,對年輕上班族而言,一個月拿出2.8萬元當退休金很難,但透過儲蓄險、利變壽險等保險商品可降低負擔。若能找到宣告利率2.7%的利變壽險,每月準備金額可降至1.3萬元。

吳欣蓮強調,聰明的理財並進法,應將健康、壽險保障、退休規劃列入優先項目。換言之,每個月可支配資金第一順位是買健康保障,再來是壽險、退休準備,再談買車、買房等夢想。

其中,健康保障必備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疾病險;而規劃壽險保障額度時,必須納入房貸餘額、家人10年生活費用、子女教育基金等項目才夠完備。

吳欣蓮提醒,未來想衣錦還鄉的北漂族,應該提高退休準備的資金比重,例如兩個相同收入的人,若想在台北買屋的A提撥1.3萬元,沒買屋計畫的B則應該提高,例如達1.7萬元,因返鄉購屋預算通常會低於台北市,可趁在台北打拚時多存些退休老本。(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漂族#上班族#退休#退休金#理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589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