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過百歲不是夢 保誠執行長:退休族將消失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2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2 23:15

台灣平均壽命不斷提高,從民國95年77.9歲,102年突破80歲,106年更是來到80.4歲,創歷年新高,全球壽命延長成常態,新加坡保誠人壽執行長布萊克布恩就認為,目前一半年輕人將活至少100歲,退休的概念可能幾年後就會消失。

圖/TVBS

 
樂齡運動老師蘇福全:「那我就直接來。」

一下二上,做起伏地挺身,臉不紅氣不喘,完全不輸年輕人。

樂齡運動老師蘇福全:「如果老年人有這種柔軟度,他就不容易跌倒。」

 
彈力繩拉緊拉撐,58歲的蘇福全保養得宜,原本是體適能老師 ,4年多前看到銀髮族對運動健身的需要,毅然決定轉換跑道,以半百高齡考取樂齡運動健身指導人的執照。

樂齡運動老師蘇福全:「當下有將近100個考照學員在上課,其 實大部分都很年輕,我一看糟糕,怎麼我年紀最大。」

紓壓健身帶動跳,蘇福全除了開班運動課,也投身弱勢和長照志工,對他而言,這就是人生下半場的新方向。

樂齡運動老師蘇福全:「人生半百,但在這個年紀你可以念頭一轉,換個跑道,可以對社會做很多事情。」

台灣人口壽命長期呈現上升趨勢,民國95年平均壽命是77.9歲 ,到102年突破80歲,106年更是來到80.4歲,其中男性77.3歲 、女性83.7歲,都是歷年新高,全球壽命延長成常態,新加坡保誠執行長布萊克布恩就指出,目前的年輕人有一半估計會活到超過100歲,退休的概念幾年後就會消失。

記者李頂立:「台灣人平均壽命創新高,去年已經達到80.4歲 ,也讓不少民眾開始為人生下半場做規劃,來到銀髮族的就業 媒合中心,退休後再投入職場。」

像是這位張小姐,50歲時退休,即將邁入60大關,儘管過去行政經驗豐富,但她坦言確實有難度。

 
銀髮族張小姐:「普遍很多工作包含行政類,只要超過40就很難找,不是50歲喔。」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經濟的壓力,所以他們雖然是退休了,或是年紀大一點了,50、60、70歲了,還是必須找工作,一身的經驗他們想把經驗再投入職場,或是他們覺得說再出來跟社會互動也是很好的事情。」

圖/TVBS

勞動部的銀髮人才中心開辦4年多,釋出1萬7千多個職缺名額 ,協助3千多位中高齡勞工再就業,除了增加工作前短期訓練,也透過職場體驗,讓高齡者先適應環境再進行面試,任用成功率達到6成。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人際互動圓融、同理心夠有耐心,穩定度高忠誠度高,銀髮族特質其實很適合做服務性質工作。」

未來中高齡工作需求將持續擴大,但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50到55歲的中高齡勞動力參與率是69.6%,明顯低於日本韓國美國等國家,而65歲以上高齡者就業率更只有8.3%,相比韓國30.9%落差極大。
 

文大勞工系副教授李健鴻:「雇主如果願意用失業的中高齡,政府就補貼一部分薪水,可是多年來效果不好,效果不好就是說,雇主覺得我用他補助幾千津貼,但補助完就沒了。」

圖/TVBS

學者將希望擺在即將送進行政院審議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專法,禁止雇主因年齡歧視聘用或差別待遇,訂出30到150萬的罰則,另外也擴大補助範圍,只要雇主留用或進用中高齡勞工,都能獲得補助。

文大勞工系副教授李健鴻:「這個草案就希望能夠整合,比如說加上幫雇主訓練,職務再設計等等,這些過去沒有,以前給你錢就算了。」

長命百歲不是夢,活到老做到老更將是未來顯學,就盼政府能友善中高齡就業職場,讓這些被稱為第三人口紅利的長者,能將工作經驗和智慧繼續傳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壽命#長壽#退休#消失#銀髮族#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703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