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瘋狂天才富豪 美證管會管得住馬斯克?


發佈時間:2018/10/02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3 15:04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 )因一則推特文聲稱特斯拉將下市私有化,遭美證管會祭出4000萬美元罰金,並拔掉特斯拉董事長職位。   圖/馬斯克臉書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 )因一則推特文聲稱特斯拉將下市私有化,遭美證管會祭出4000萬美元罰金,並拔掉特斯拉董事長職位。 圖/馬斯克臉書

一則推特(Twitter)文,需要付出多少代價?答案是4000萬美金,折合台幣約12.2億台幣!美國瘋狂天才型的億萬富豪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 )就創下了推特文的天價紀錄,可能就連美國總統川普也追不上!

20歲時就立志創業的馬斯克,立志要挑戰人類三大不可能的任務:網路、能源效率、太空探索。日後馬斯克的目標一一兌現,上市的特斯拉不僅是全球最成功電動車大廠,他的另一家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已幾度成功發射火箭到外太空。   圖/馬斯克臉書
 
這兩天轟動全球的大新聞,正是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與美國證管會(SEC)達成和解:被證管會控告推特文稱「已取得資金奧援,要讓公司私有化」涉詐欺的馬斯克,願意辭去特斯拉董事長,但保留董事會成員及執行長職務,並由特斯拉和馬斯克共付出4000萬美元罰金。消息一出,連番重挫的特斯拉股價竟應聲大漲20%,原因是:終於保住了馬斯克執行長的職位!

 
 
這位被矽谷科技創投界視為蘋果賈伯斯後的科技天才第一人、現實世界的「鋼鐵人」,一言一行,都令人瞠目結舌。
 
今年四月一日愚人節,馬斯克在他的推特上開玩笑宣布特斯拉「已破產」,還煞有介事地上傳一張他本人倒臥在自家電動車Model 3旁、臉上猶有淚痕、照片上還寫著「Bankwrup!(已破產)」的字樣,嚇壞一群投資人。此時,特斯拉已連續重挫22•4%,被華爾街禿鷹不斷放空唱衰,馬斯克不僅沒辯解,甚至加碼幽自己公司一默,一直陪他「苦中作樂」的投資人也瘋狂,股價隨後止穩,大批網友還連聲幫他加油!更遑論他公開在網路節目吸大麻、毫無根據地批評泰國足球隊受困山洞救援的一名英國潛水員是「戀童癖」!
 
掛在他身上的各種數字,更戲劇化到不可思議。根據彭博報導,特斯拉每分鐘燒掉6500美元(約19•3萬台幣),去年一年就燒掉20億美金(約612億台幣),今年2018預計再燒918億台幣,將近千億!這家10年前一度瀕臨破產的公司,在8年前上市後,從來沒有賺過錢,馬斯克卻對內宣布,特斯拉即將獲利!而且他旗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還宣布,已簽下全球第一個上月球的觀光客,將用自製的「獵鷹」火箭,送客上太空遶月球一圈!
 
 
就連從未公開罵人的股神巴菲特都忍不住在88歲生日當天,噱了馬斯克一頓:強調自己的波克夏賺錢的每一分錢都貨真價實,本益比不過11倍,蘋果股價至少也和2500億美元營收相映,特斯拉一毛錢都還沒賺到,就拼命燒股東大把鈔票,還宣稱要下市私有化,實在是「很糟糕的想法」。一個連股神都看不下去的馬斯克,究竟是個天才?還是瘋狂的騙子?
股神巴菲特曾公開批評馬斯克,認為特斯拉股價「本夢比」太高,但全美票選出「誰是你選擇成為億萬富翁的導師?」馬斯克高居第二,比第四名的巴菲特還高。    圖/馬斯克臉書
 
今年47歲的馬斯克,南非出生,父親是電動機械工程師,母親加拿大裔的作家和模特兒。從小天賦優異,10歲時擁有第一台電腦,就自學編寫程式;12歲就以500美元賣出自行編寫的商業軟體,由於崇尚美國自由環境,日後轉往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取得經濟和物理雙學士,原本打算到史丹佛大學攻讀應用物理博士,結果入學2天就輟學了,因為他決定和弟弟攜手創業。
 
若以為這不過是一個25歲青年懷抱的「人生夢想」,那可就大錯特錯。那一年,他和弟弟開發的線上出版軟體公司Zip2,3年後賣給康柏電腦,讓他賺進2000萬美金(約6•12億台幣);第二次創業更驚人,他與人共同創立電子支付平台PayPal,持股11•7%,2002年賣給eBay就狠賺15億美元(459億台幣)!早在他創立太空探索技術SpaceX、成為特斯拉執行長之前,他早就擁有百億美元身家,目前在富士比公布的身價高達219億美元,將近6600億台幣!
 
眾人都認為馬斯克行徑失控,無論是宣布開發投資高風險的電動能源,甚至還探險太空,簡直像是「天方夜譚」;但事後證明,馬斯克只要話說得出,基本上都達得成。特斯拉正是美股「本夢比」最高的代表。
 
20歲時的馬斯克,就曾經向友人宣稱,未來他一定要創業,征服人類當前三大挑戰:網路、能源效率、太空探索。十多年後,馬斯克的目標一一兌現,除了成功賣出Zip2、PayPal等網路事業,目前上市的特斯拉和旗下的SpaceX,前者不僅是目前成功銷售全球的電動車,後者所研發的火箭已幾度成功發射到外太空。
 
特斯拉以電動車未來概念,成功擄獲投資人的心。Model S挑戰頂級超跑、Model X休旅車如飛鷹在天的拉高車門,讓好萊塢明星們也趨之若鶩,捧錢購車,去年馬斯克又宣布將量產「自福斯T型車以來,最重要汽車革命」的Model 3,新車還未上市,就在網路上眾籌近50萬輛的訂單,比全台灣一年整體汽車銷售總數還要高!今年特斯拉旋風更掃進台灣,位在內湖的特斯拉總部一開張,據說已有不少追求時尚的台灣富豪前來探詢。
特斯拉以電動車未來概念,成功擄獲投資人的心。Model S挑戰頂級超跑、Model X休旅車如飛鷹在天的拉高車門,讓好萊塢明星們也趨之若鶩,捧錢購車!   圖/馬斯克臉書
 
不僅特斯拉春風得意,SpaceX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退出火箭發射業務後,儼然成了美國當前民營企業火箭發射的主力,它不僅承攬NASA和不少外國政府的衛星發射業務,當不少人等著看這家公司宣布「要把地球人帶上太空當月球觀光客」到底有沒有真實名單的同時,連我國國家太空中心也決定委託獵鷹9號火箭,將我國第一顆自製的地球觀測衛星「福衛5號(Formosat 5)」打上太空。
 
 
也許馬斯克這號人物,在美國證管會、股神和市場禿鷹眼中,是不折不扣的詐欺犯,只會用「超遠人類的遠大夢想」唬嚨大眾;但從股市實際出的310美元股價交易看來,馬斯克可是投資人的心頭肉。也許未來的人類歷史上將會因馬斯克改寫「本夢比」的定義:一位瘋狂追夢的天才,他創立的公司股價,天生就有完全不成正比的狂熱投資人追捧。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老闆故事

#特斯拉#馬斯克#SpaceX#Model S#電動車#火箭#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737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