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趾甲黑點擴散變全黑 婦人就醫竟是癌症慘截肢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30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30 17:42
示意圖/TVBS。非當事人
示意圖/TVBS。非當事人

腳趾若突然出現黑點可要當心!一名50多歲女子10年前發現左腳趾有塊小黑點,當時就診時,醫師認為是撞傷引起,豈料上個月腳趾甲全部變黑,就醫檢查才發現是「惡性黑色素癌」且癌細胞已經轉移,只能進行截肢。醫師告誡,若發現腳趾甲有異常黑點,且逐漸擴散,需要提高警覺,以免延誤治療。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表示,外傷、黑甲症、痣都可能會轉變成惡性黑色素癌,若出現這些情況,應長期觀察,以防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癌而不知,錯過黃金治療時間。而該名女子就醫時,整塊大拇腳趾甲已呈現黑色,一問之下才得知她10年前趾甲就出現小塊黑點,曾詢問醫師,但對方僅說可能是不小心撞到引起趾甲下出血,沒想到黑點逐漸擴散,近日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女子趾甲前端皮膚有些微黑色,確診為惡性黑色素癌,而且已經轉移到左側跨下淋巴結,只能選擇截肢切除,再配合化療殺死體內癌細胞。

 

示意圖/TVBS。非當事人

李勇毅表示致病原因包含懷孕、停經等賀爾蒙變化,使用四環黴素、抗生素等藥物,或是甲狀腺、腎上腺等分泌異常,造成趾甲出現一條從根部到頂端的垂直黑線,因此盡量避免腳趾甲外傷,而黑甲症或痣等都需要長期觀察。
 
李勇毅提醒,早期惡性黑色素癌5年存活率高達9成,但晚期轉移5年存活率僅剩1成5,因此若發現指甲、皮膚有異常黑點跟痣,一定要立即就醫;另外,一旦30歲後才出現黑甲症或黑線寬度超過0.3公分、顏色深淺不一,則可能會增加惡性黑色素癌風險,必須多加留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惡性黑色素癌#指甲#截肢#黑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601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