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文化遺產樂透」!  集:全民發財夢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7 10:55

九月中的「歐洲文化遺產節」,法國在全國各地發行了一種新樂透,而這個樂透意義非凡,因為會有部分盈餘,會分配募集成一筆資金,用來修補殘破不堪的歷史古蹟,依照修補的需求,以及緊急的程度,有的古蹟會分到3萬歐元,有的則超過100萬歐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棟看似再平凡不過的建築物,裏頭曾經住著一位,名叫皮埃爾洛蒂的十九世紀法國小說家,他豐富的旅行經驗,讓整個屋裡的布置,充滿濃濃異國風情,包括土耳其風的待客室、阿拉伯風格的臥房等等。

博物館館長:「你可以看到我們上方的有補丁,我們必須先把磁磚拿下來,以防它們掉落碎裂。」

但如今不只牆面年久失修,在這裡定居已久的昆蟲,還把天花板給啃掉了一大半,而這個中東味十足的天花板,則是皮埃爾洛蒂當年遠從敘利亞買回來的。

 
博物館館長:「你可以看出昆蟲在木板的哪裡出沒,最重要的部分已經沒了,現在變得像塊薄餅一樣,光想像整個天花板都變成這樣,讓我們有點擔心。」

沒想到沿著樓梯走下去,情況更糟糕,但當地官員也只能望屋興嘆,因為要完全修復整棟房子,至少得花上1200萬歐元的龐大經費,這讓小鎮根本無力負擔。

羅什福爾市政委員:「1200萬歐元,等於是整座城鎮一整年,花在基礎公共服務上的兩倍金額,所以是不可能的。」

但好消息是,這棟歷史建築即將從天花板開始,進行完善的修復,因為法國才剛在最近的「歐洲文化遺產日」,推出一個全新的樂透來募集資金,為的就是要拿這些錢,來修復一些已經殘破不堪的歷史建築。

電視節目主持人:「要撥多少款項由政府決定,但是拯救我們的文化遺產,需要一大筆經費,政府負擔不起,加上地方公共基金也被刪減了,私人企業雇主也沒那個資本,因此得另尋其他解決辦法。」

至於想試試手氣,一張彩券賣3塊歐元,刮刮樂則要15塊歐元,而頭獎獎金是150萬歐元。

羅什福爾居民:「這點子挺好的,讓全民都能參與。」
記者:「你會想玩嗎?」
 
羅什福爾居民:「不會、不會,我不花錢買那種東西。」
羅什福爾居民:「15塊歐元,覺得有點貴。」

買樂透、修古蹟,但也有部分民眾認為恐怕助益不大,因為一張15塊歐元的刮刮樂當中,只會有1塊25分會納為古蹟的修復資金。

樂透主辦者:「其實並不多,因刮刮樂超過三分之二的花費,都納為中獎的獎金了,會玩的人都想贏,並且做好事,所以一個誘人的頭獎就很重要,不然不會有人想來玩。」

另外包括古堡、教堂等,都在支援修補的名單上,有的會分到三萬歐元的補助,有的則可能獲得超過一百萬歐元。

而這修復行動刻不容緩,來到位在法國第二大城馬賽沿海公路上的這棟小屋子,裏頭的特殊儀器發出求救信號,它是一台1885年打造、專門測量潮位的驗潮儀。
 

馬賽潮位測量館館長:「這台裝置原本是基於海平面量度,來測量全法國不同的土地高度。」

潮位測量專家:「我們可以拿這個非常漂亮,1916年的紀錄給你看,這裡記錄了一些氣象資料,低潮位、高潮位、低潮位、高潮位。」

根據這裡百年的數據顯示,馬賽的海平面,已經在過去130年,上升了16公分,原因就出自全球暖化。

不過再沿著蔚藍海岸,行駛約14公里,這座位在卡西斯的迷霧港,已經開始在進行修復工程,用的則是傳統工法。

工地師傅:「這種工法現在相當少見,因為非常昂貴,我們把石頭打碎,把碎石鋪好,這並非一般所見的鋪地磚。」

而這修復工程雇用的學徒,大都是當地已經失業一年以上的人。

學徒:「在這裡工作並接受培育,能讓我之後更快找到工作。」

另外這名工人,曾在奈及利亞工作並取得資格,但是不被法國官方認可。

學徒:「我喜歡這裡的訓練體系。」

一個全新的樂透,挽救歷史古蹟,幫助增加就業機會,也帶給法國民眾,另一個試手氣的機會。

羅什福爾居民:「(總統)馬克宏先生得增加我們的養老金,這樣我們就會參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樂透#法國#古蹟#刮刮樂#修復#歐洲文化遺產節#試手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7

0.3460

0.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