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Dec
  • 2016

聖誕節不想到電影院被閃?《樂來越愛你》浪漫故事這篇看完!

作者 Alphard

2016/12/21 08:57
▲圖片來源/環球影視提供

●每個人都只有一個渴望

《樂來越愛你》是一部音樂電影,復古但真摯,也善加利用它的音樂性,在許多轉場都是讓聲音先出現,再帶出畫面,看電影也像是在欣賞一齣音樂劇,在爵士樂歌舞的節奏中享受搖擺,也為之心醉。

當然《樂來越愛你》同時也是部愛情電影,雷恩葛斯林與艾瑪史東這對螢幕情侶除了外表登對,在兩人合唱或合舞的情節中也似乎真的樂在其中,令人著迷。

 

電影很快速的在前段便介紹兩人的背景和個性,女孩是個還在不停試鏡的小演員;男孩則是被人倒債而失去一切的落魄鋼琴家。兩人的初會面是在冬天,在塞車的馬路上,卡住的車陣像是兩人的生活,進退不得失意的日子。

女孩帶有熱情卻無人賞識;男孩才會洋溢卻有些固執,兩人再次見面是在聖誕節當天,因為賽巴斯汀擅自改變餐廳經理的歌單曲目而被開除的當下,蜜亞受到音樂的吸引上前,但兩人又再一次的不歡而散。

賽巴斯汀希望能有一間自己的爵士餐廳,蜜亞則渴望成為一個閃亮的明日之星,兩人的願望從冬天的谷地開始發芽,還有他們未曾計劃的愛情也是。

●茫茫人海中的貴人

故事繼續到了春天,蜜亞在好友的「勤誘」之下一同參加派對,希望能找到所謂幫助自己事業向上的「貴人」,卻在派對上再次看見賽巴斯汀。從這次碰面之後,兩人愈來愈近,一同聽爵士樂、一同看電影、一同漫步約會,互相鼓勵對方的夢想,蜜亞在賽巴的鼓勵下開始寫自己的劇本;而賽巴也為了能有更好的生活而加入同學的樂團,在此,似乎一切都正往美好的未來發展。

原本對彼此都有些壞印象,但卻又在相識後互相吸引,電影用一段兩人一鏡到底的雙人舞來推演關係,歌詞原本笑說對方浪費了一個美好的夜晚,但兩人的舞姿卻又默契十足,表現萌芽的愛情,也讓觀眾看得甜蜜。

進入夏季,儘管面試屢試屢敗,但卻在劇本上找到出路,蜜亞埋首於自己的舞台劇中,而賽巴的樂團則如日中天四處巡迴。看似前景美好的兩人走進秋季,誤解、爭吵、交錯的夢想與現實出現衝突,最後兩人的關係也在此畫下句點。

電影迎來最後的冬季,時間已經是5年之後。蜜亞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甚至組成家庭,有了愛的結晶,但身邊的他早已不是賽巴斯汀。又一次的塞車,又一次受到音樂吸引,命運讓她走進賽巴斯汀的店,賽巴斯汀看見蜜亞與她身邊另一半,上台彈奏起當時聖誕節讓他吸引到她的樂曲,最終兩人都抓到了夢想,但原先的關係卻無法再續。

●喇叭聲 聖誕曲 繁星之城

音樂在電影中是不輸給演員的重要角色。最初兩人留下壞印象的車陣,賽巴斯汀用了一聲喇叭揚長而去,令人反感。但當兩人如膠似漆時,同樣的長喇叭聲變成愛的呼喚,讓蜜亞露出甜密的笑容。又當兩人關係冷卻,舞台劇挫敗而回到老家的蜜亞,這聲喇叭聲像是一劑強心針,讓她找回再次踏上夢想的動力。

繁星之城(City of Stars)原本像是賽巴斯汀的個人曲,表達著他的失意與寂寞,但當蜜亞加入後卻成為一首熱戀歌曲,兩人互訴情衷與勇往直前的歌曲,但到了片尾上字幕後,卻只剩蜜亞的個人囈語,沒有歌詞的哼著這個旋律,像是這一切回憶只在昨天,未曾褪色,但現在的他們也都已經無法回頭,回到兩人合唱時的那一刻。

當相會的聖誕樂曲改編第2次出現時,兩人的關係都已事過境遷,賽巴斯汀終於有了自己的店,而蜜亞也成為有夫之婦。音樂響起,電影只剩兩盞聚光燈分別照在男女主角身上,過去的一切像跑馬燈再次浮現,回憶給了兩人幸福美滿的結局,讓人不禁好奇若真的有如果,最初這首曲子是讓兩人擁吻而非擦肩,最後他們是否還能留在彼此身邊?

 

曲終,男女主角留給對方的一抹微笑,似乎也是為這部電影留下最虐心的遺憾。

這是部音樂片、歌舞片、愛情片,但最重要的,是紀念那些曾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擦身而過的美好。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21 14: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lphard

看電影寫文字,寫文字看電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