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Oct
  • 2017

想在公司獲得好人緣,這4個撇步都要做到

作者 經理人

2017/10/27 12:0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編譯.整理 林庭安)

人類是一種很奇特的生物,我們以為自己是個理性的動物,但相關研究的結果卻恰恰相反。人類其實很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無論是語言或行為,都有可能在無形中影響一個人的行動。

 

不過,這樣的特質並非壞處,如果巧妙運用這些「人性心理」,反而可以為自己帶來好人緣、建立專業的形象。《Inc.》雜誌的報導提供4種經心理學驗證、讓你增進好感度的方法:

1. 製造你在他面前「曝光」的機會

如果你想與某人建立關係,你必須主動接近那個人。重複曝光效應(Mere Exposure Effect)是一種心理學現象,研究結果顯示,人們會單純因為自己對某個事物比較熟悉而產生好感,無論是文字、畫作或人像照片等,都有同樣的效果。

假設在公司有你想建立關係的人,或許你可以為自己製造機會「出現在他們面前」,比如說,看到他離開位置裝水時,也起身前往茶水間;又或者是在等電梯的時候,上前與他攀談。切記,不要做得太過火、刻意,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2. 透過分享,找出共通點

你應該有過這種經驗,在與新朋友聊天時,發現彼此的興趣愈相近,就會愈興奮、覺得不可思議。

社會心理學家Ron Friedman指出,當人們的共通點愈多時,會愈喜歡彼此。

多向同事分享自己感興趣的事,有助於建立信任的關係,當他對你的信任增加時,就有更多的發展或合作空間。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3. 做一個「給予者」,貢獻心力

華頓商學院教授亞當‧葛蘭特(Adam Grant)在其著作《給予》中提到,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那些願意付出的人,往往是最後的贏家。

也就是說,能夠成功的人,並不是「索取者」(Taker)或「互利者」(Matcher),而是「給予者」(Giver)。這是因為,那些他們貢獻出去的,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讓自己成為獲得最多的人。

如果想和某人建立關係,想想自己能為他做些什麼,就算是一件非常微小的事情也有所幫助。比如說,推薦一本對他有用或他感興趣的書,也不失為一種付出。

4. 不經意地模仿他人,增加認同感

 

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塔尼爾‧查特蘭(Tanya Chartrand)提出的「變色龍效應」指出,人是群體動物,會自然模仿別人的姿勢、語句或表情,來增加被別人喜歡的機會。

在與人溝通時,你可以觀察他的動作,假設他身體前傾聆聽你說話,你也可以試著把身體向前傾,以示尊重。不過,這樣的模仿不要太過火,否則會讓人覺得不禮貌。

這些經心理學驗證的方法,不是人際交往的必勝方程式,但如果好好留意這些細節,多為別人著想、用心對待他人,就有機會與別人發展更深一層的關係。

延伸閱讀

1.想獲得主管賞識、升遷加薪?5 個讓你展現專業、被人喜歡的方法
2.「當別人等著看你笑話時,就更要努力把事情經營好啊!」前甲骨文台灣總經理的貴人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27 16: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