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Sep
  • 2017

30歲女問:「我是草莓嗎?」,呂秋遠復出暖心救援!

作者 呂秋遠

2017/09/25 10: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親愛的呂麗斯,我是個30歲,最近面臨轉職的輕熟女。大學花了4年,貸了將近50萬學貸,唸了個表面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外文系,今年年初才靠自己力量還完所有金額,勉強可以安慰自己很獨立的養活自己。

出了社會當過英語老師,後來又到學校裡擔任行政助理,算是個有經歷但沒真正專長的一位求職者。最近求職真的覺得世界好不公平啊!

 

無論是學校或是業界,起薪不會超過3萬,待個9到10年的話勉強來個4萬元好了,這樣的薪水要怎麼成家?養活自己都很困難了!更不用談要說服爸媽可以專心養老,不用工作。真的是到了放棄買房,只想每天午餐要吃什麼的地步。

追求夢想也只能是天方夜譚。

偏偏一堆老前輩功能不好、上班只會打混摸魚,月薪卻是自己的兩三倍。也看著身旁家境較好的朋友,可以用爸媽的錢繼續進修,甚至進入家族企業,又或者買房,看了我只能怨當初投胎沒看清楚,生錯年代,生錯家庭。好怨啊!

呂麗斯,是我真的草莓嗎?沒有努力突破?面對生活的無力感,對家人的罪惡感讓我身心交瘁,盼麗斯能指點迷津。

_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同學,你可以出生到這個世界上來,就已經是一種運氣。

我不能說「好運」,只能說「運氣」的原因是,人生來受苦,但受苦也是一種特殊的經歷,重要的是受苦完以後,你經歷過什麼,來這世界上一趟,你受的苦是否值得,又留下了什麼,如此而已。

所以不要怪自己當時沒選好,說不定那是你當時最好的選擇,比方說你當時只能選:「爸媽沒錢,但是有愛」,或者是「他們很有錢,但是沒時間陪你」,甚至是「又沒錢又沒時間」,你選了第一個,我覺得挺好的。

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是「又有錢又有愛」,下次輪迴時,你要記得問。

廢話講完了,我們來看看你的問題。

 

首先,恭喜你把學貸還完,這是很不容易的任務,代表你「初步」不欠任何人。

你也不用羨慕爸媽幫他付學費的同學,法律上,20歲就成年,如果爸媽願意付學費到22歲,是他們自願的。

但是你無法擔保他們不會在往後對你親情勒索,就像是買房買車買未來給你,但是要你孝天孝地孝父母,不聽話就要去跳淡水河,你不見得會比較快樂。

你可以理解嗎?所有的事情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當你因為父母的庇蔭,而有了更多的資源,當然是好事,但通常都會伴隨一些「包袱」。

這包袱可能很貴,你未來不一定還得起。可是你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讓父母給你的資源不要這麼多,讓他們安心養老,也讓自己的包袱不要這麼大,這是你可以安慰自己的一種說法。

再來,我們談薪資。是的,我要很殘酷的告訴你,你提到的薪資水準,確實是如此,而且大概也只能照顧好自己。不過,我可以跟你說,這些都是有原因的,因為這個世界上,給得起特殊專長的人,就可以有特殊薪資。

在公司可以混得老,也是一種專長,所以不用嫉妒這些人,就算你什麼都不會,以後你也可以擁有這種專長。

但是我要說的是,除了老以外,如果你想要多賺點錢,你就不能只會外文與行政,你可以學點即時口譯、多國語言、進出口業務等等技能。

 

要知道,你的專長越特殊,老闆本來就會付出更多的錢來聘請你,也有更多的薪資談判空間,但如果你跟別人一樣,就比較不容易談,畢竟你走了,下個人立刻會填補進來。

而且,其實大多數賺錢的人,總是要犧牲很多東西的。賺錢有時候是一種trade- 0ff,你可能得要拿時間、健康、幸福、與家人團聚的時間等等,來跟這種東西交換,不用太羨慕這些人。

「你不要羨慕那些有錢的人,有錢的煩惱你一定聽聞。也不要追求那虛榮名聲,爬得愈高就跌得愈深。」

大概就是這樣,我們一起努力改變這個環境吧!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7/09/25 12: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