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7

妙禪就像iPhone一樣,不管多貴,我想花錢買不行嗎?

作者 李又宗

2017/09/14 16:59
▲圖片來源/翻攝自「佛教如來宗」官網

電影販賣的是一種情緒,它用故事來引導、用聲光效果來包裝、用人際關係來交流,實際上我們花錢買電影票,就是為了要買一種情緒、一種體悟,也希望在這樣的情緒和體悟之下,學習到一些人生的眉角。

如果你認同的話,那麼我也覺得心安可以用錢來購買,有聽過「花錢買心安」這句話吧?

 

心安有很多種方式,好比說去買食用油,現在有很多人會看健康食品認證、GMP認證、ISO認證、歐盟認證,儘管價格貴一點,但我們都寧願花錢買心安。

資本主義有很多為人詬病的現況,但是資本主義跟經濟學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讓人面對現實。我提供好的服務或產品,解決別人不能解決的問題,我就能開比別人高的價格,因為這是我的價值所在,也是創造GDP的根本。

有人說宗教不該斂財,我不以為然,因為用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宗教就是在販賣心靈的平靜與富足,或是減低人的罪惡感,然後信徒提供足以支持宗教運作的費用,多寡而已。

我去過靈糧堂的活動,台上的年輕信徒組成樂團,唱著改編後的聖歌,台下每個人站起來高聲合唱,大聲哈雷路亞,然後旁邊有工作人員遞上一個袋子,每個人紛紛拿出小額鈔票往袋子投,然後遞還回去

我也有習慣到巷口的土地公廟拜拜求籤,每次去也都會添個香油錢,不覺得有什麼不妥,我心甘情願,力所能及。

如果靈糧堂可以,土地公可以,為什麼妙禪不行?他只是比較極端的典範,在信徒的心中,妙禪提供了心靈跟信仰的服務,他們認為好就好,就像iPhone不管賣多貴,消費者覺得好就好,它仍然是全世界賣得最好的手機。

前幾天iPhone發表會,一支最貴4萬多,但我敢保證還是會賣到翻,因為蘋果賣的永遠不是手機,是「信仰」和「炫耀」。妙禪可以做到發行聯名卡,行銷到各個名人仕紳階層,每月還能從信眾的帳務自動扣款,你不覺得應該感嘆師父嗎?

從歷史來看,各式宗教本就有它存在的理由,我們以前只追逐物慾多寡,卻忽略掉了心靈成長,導致現代人或多或少都產生了精神層面的問題,跳樓的跳樓,自殺的自殺。

這樣來看,花錢買個心安有什麼不對?現在不就是個資本世界嗎?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14 17: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