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ug
  • 2017

10個成為無可取代的員工特質 你具備哪些?

作者 經理人

2017/08/15 12: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ウチの夫は仕事ができない》官方劇照

編譯‧撰文/王紫炘

有慧眼的老闆,能夠為員工找到可以發揮所長的舞台;而有能力的員工,也必須讓自己從「可有可無」變身為「無可取代」的工作者。但是,該怎麼做?

 

《Inc.》專欄作家、也是暢銷書作者的 Kevin Daun,列出了 10 個明星員工的共同特質,給大家做參考。一起努力朝著有價值的 A+ 員工邁進吧!

1. 天生的研究者

我們不是萬事通,沒人能知道所有問題的解答。

但有價值的員工,不會雙手一攤就把問題丟出來,而會在缺乏資訊時,自己做足功課,並且隨時將資訊分享給他人。

2. 把自我放在較低的優先順序

許多人習慣把自己的情感與不安全感放大,阻礙自己前進的步伐,也讓公司感到困擾。

有價值的員工知道自己是誰,也知道自己該為自己負責。他們的自我,絕不會演出破壞性的戲劇橋段。

3. 持續激勵別人

CEO 不是公司唯一的傳道者!有價值的員工,能夠激勵其他人的士氣與工作表現,讓同事也能有所提升。

4. 他們會教人東西

當公司有新人進來,有價值的員工能夠解構工作流程,並且協助新進人員快速上手。

5. 做事很有效率

有些人工作只是為了完成被指派的任務。但有價值的員工知道,每件工作下次都可以做得更快、更輕鬆。

因此,他們會在工作的過程中做記錄,找出讓事情變簡單的辦法。

6. 他們樂意在任何時候擔任任何角色

商業是持續改變、管理資源的過程。

 

有價值的員工,在環境變動時不會坐困愁城,反而能深入挖掘變動,無論自己的職位為何,都能把自己當成最好用的球員,填補任何需要他的空缺。

7. 在災難發生前,就能解決問題

許多人埋首在自己的問題裡,很容易被不經意的突發事件擊倒。

但有價值的員工會把眼光放遠,用宏觀、前瞻的視野看事情,因此能提前發現問題,及早找到解決、防範的辦法。

8. 他們能有效的表達主張

許多員工會抱怨自己不被聽見、不被尊重,或自己的需求從未被滿足。

有時,公司的管理確實不良;但有時,表達自己的訴求不僅僅是發聲、抱怨,更需要思考和努力。有價值的員工會衡量公司的立場與資源,表達主張的同時,會提出具體、可執行的雙贏方案。

9. 他們相信誠實是上策

說真話,常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導致衝突,因此許多員工選擇「人和」。

但有價值的員工知道,隱藏的真相終有爆發的一天,因此在壞事發生前,就讓人們看到真相所潛藏的破壞性。

10. 他們去工作,不是因為他們「必須」上班,而是因為「想去」上班

許多人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只是害怕變動,或是為了五斗米折腰。

但有價值的員工選擇公司,並且將工作帶來的驕傲與興奮,主動分享給周遭的人。

延伸閱讀 

1. 小心!別把人才當耗材!

2. 主管衡量一個人的價值,不能只看成效!從員工變成老闆,我學到的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15 15: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