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un
  • 2017

一個人,又怎樣?韓國「一人戶經濟」崛起,獨食、獨飲、獨影成新創趨勢

作者 換日線

2017/06/29 10:43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我一直到了在韓國獨自工作生活之後,才感受到傳說中,「在韓國,單身的人會被歧視」是怎麼一回事,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用餐。

記得剛到韓國的第一週,還摸不清楚生活周遭環境,下班後就到公司所在的地鐵江南站附近覓食。

 

江南站是大站,附近公司行號也多,賣炸雞的、賣烤肉的、中西式餐廳應有盡有。某天晚上我突然很想吃韓國烤肉,但是還沒領到薪水不敢吃太貴的餐廳,便挑了一間看起來滿普通的烤肉店走進去。

「幾個人?」店員大嬸拉開嗓門問。

「一個。」我怯生生地回答。

「我們最少要點兩人份喔。」大嬸如是說。

這樣啊......謝謝。」我默默地轉頭開門離去。

儘管大嬸沒說出「你一個人不能點兩人份」,但當下只有一個人的我,從她的眼神和語氣,以及其他桌客人臉上的表情,強烈感受到那句「我們最少要點兩人份喔」背後的意義,其實是「你一個人就別吃韓國烤肉了吧」。

●單身也想吃美食,錯了嗎?

偏偏韓國有名的美食,大多數都是這種要很多人一起點餐的,比如說在韓國當地的韓式炸雞,絕大多數都沒有所謂的「一人份」,一份就是一整隻雞或是一盤8隻雞腿;比如說部隊鍋,一份就是用一個比台灣鴛鴦鍋還要大的鍋子裝;比如說烤五花肉,一份就是一塊比一般人臉還要大的豬肉,一個普通食量的女生通常是吃不完的(更何況我是小鳥胃)。

想吃這類美食,只有等與朋友聚會時才吃得到,因此剛開始下班之後,我會走到地鐵站附近的攤販買辣炒年糕、魚板或是紫菜飯捲,這種「買一人份也不可恥」的路邊小吃回家。

後來發現了救星──平價連鎖便當店,以及韓國常見的連鎖快餐「飯捲天國」,坐下來點一碗現煮泡麵或是泡菜炒飯,通常不會遭到白眼,實在是出外人的好朋友。再後來我偶爾奢侈一點,去吃一碗約台幣 250 元的日式拉麵,因為店內有吧台區,用餐不用和人對眼比較自在,但每天外食不是辦法,最後我不得不開始學煮飯了。

●一人戶經濟崛起,獨食、獨飲、獨影成新創趨勢

然而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韓國社會的氛圍有了轉變,新聞報導了一種現象──〈一個人的時代...獨食!獨飲!獨影!〉(韓文原文:혼자의 시대…혼밥!혼술!혼영!)報導中提到,「獨食」是「獨自一人吃飯」的簡稱,並不是一個新造詞,但是現在和「獨食族」、「獨飲」的話題重新被炒熱起來,顯示一個人吃飯、喝酒、享樂、看電影的人增加了。過去「獨食 = 沒有朋友 = 沒有社會化的人」這種觀念漸漸地被改變。

 

前不久更有一篇報導以〈2017 年推薦創業項目?攻佔一人戶吧!〉為題,寫到「一人戶經濟」將成為新商機。如現在已經有知名的生菜包肉店,一改過去只能點大份量的作法,推出一人份精緻菜單,顧客反應相當良好。

另外,年輕人聚集的弘大商圈和外國人居多的梨泰院區,也紛紛有韓國烤肉店推出小而美的菜單。同時連鎖便利商店 GS25 也和飯店名廚合作開發高級便當,像是西班牙海鮮飯和法式紅酒燉雞等異國風味料理,搶攻獨食族市場。

根據南韓行政自治部的統計資料,截至去年為止,全韓國有 739 萬「一人戶」,佔全國 2,121 萬戶的 34.8%,估計到 2050 年,一人戶比重將達到 35%,可見一人戶經濟的龐大潛力。就連原本已經很發達的外送飲食服務,也將增加外送食譜服務,像是牛排或是義大利麵等,直接配好一人份的食材,讓獨食族在家也能輕鬆料理,不必擔心上超市不好買菜。

●韓國群體社會氛圍,一人戶真能自由飲食?

想到以前一個人吃飯被店家拒絕的悲慘經歷,看到現在的韓國社會開始有為獨食族量身訂做的服務,不免感到欣慰。但我還是有些懷疑,向來習慣群體活動的韓國文化,真能容許這些獨食族做自己嗎?

以我們公司為例,即便我們是走美式作風的新創公司,中午用餐時間仍要大家在「同一個時間」去「同一間餐廳」一起吃飯,常常一出門就是浩浩蕩蕩十個人,都得刻意避開人潮選在下午1點過後吃中餐。

今天長官想吃韓式拌飯,大家就吃韓式拌飯;今天長官想吃大醬湯,大家就去有賣大醬湯的餐廳吃;今天下雨不想出門,那就大家一起叫外送在公司吃,而且送來之後要一起在辦公室的長桌吃,沒有人會把菜挾起來回自己座位獨享,也從來沒看過韓國同事說:「我不餓,今天不吃了」或是「我不想吃這個,我出去買別的」。

唯一「可以例外」的是荷蘭籍的高階主管,大概因為他明顯是外國人,所以如果食物不合胃口,他會另外去買麵包或三明治,大家可以理解。(意思是,我也是外國人,但我同為亞洲人所以比較沒有理由不吃)

另外就是傳統韓國公司慣有的下班聚餐(許多日系公司也有類似現象),這種晚餐吃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去喝酒交際應酬。通常大家不會問你要不要去,因為只有一個答案就是「一起去」──整個部門的人從主管到基層都去,你敢耍白目不去嗎?這種約定俗成的無形社會壓力,也是讓我質疑一人戶是否真的可以自由飲食的原因之一。

相較韓國的群體氛圍,我覺得,在台灣單身真的很自在,一個人吃飯、看電影、運動,很少會被行注目禮。且看隨著一人戶的比重提高,未來的韓國社會,會不會對單身的人友善一些。

(作者/《換日線》Laney Lin 林芳穎/韓妹不吃泡菜:北一女中,政大廣電系畢業,現任三立國際新聞記者。因追星開始學韓文,意外開啟海外工作契機,曾任韓國 Shakr 科技新創公司行銷經理,喜歡韓國的一切除了泡菜。長期關注韓國脈動、熱愛語言學習,新挑戰是學習德文。)

《關聯閱讀》

 

從瑞典反思台灣:個人主義適合我們嗎?──Interdependence or Independence?

不一樣的11/11──對岸在過「光棍節」,韓國情侶卻在這天「放閃」告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29 12: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