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un
  • 2017

面試問可不可以配合加班?yes123副總:正確答案是...

作者 Yes123

2017/06/26 12:33
▲圖片來源/KIWI スキップビート 官方CM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

這一陣子我都準時下班,沒有留下來加班,有一種重生的感覺,像撿回自己似的。

 

第一次,可以7點多吃晚飯,而不是11點多。吃完飯,和朋友line,給父母打電話問候,上網看新聞和文章,和先生聊一聊,再教孩子功課,做半小時瑜珈,然後心滿意足的上床睡覺,失眠比例也減少。過去,這些事情沒有一項可以做,每天只有工作、吃飯和睡覺這3件事。

所以,當年輕人在罵加班時,我真的感同身受,了解大家在罵什麼。

●加班,真的讓年輕人很不爽

年輕人不是想偷懶不工作、擺爛不加班,而是不想讓生活只剩下工作,那樣會讓人感到可悲,沒有自己,沒有朋友,沒有小確幸。工作為了賺錢,賺錢為了提高生活品質,品質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快樂,如果為了工作而失去品質與快樂,年輕人不懂工作還有什麼意義?

當企業要求加班時,年輕人會油然而生一股被剝削感,覺得:「完了,這個晚上什麼都不能做,今天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工作!」,整個就是一種今天白過白活了的喪氣感。

接著,他們會給一張臭臉,會急著草草把事情結束交差,如果主管還要要求工作品質,他的心裡OS是,「我整個人生都泡湯了,你還在要求這些鳥事!」比起生活品質,主管要清楚他們不覺得工作有多麼重要和了不起。

因此,如果想要找到好人才,在面試時,不要再多問一句:「你可以接受加班嗎?」

老實說,這不是一個聰明問題!因為一般只有以下3個答案,不是真假難辨,得不到真實答案,就是被新世代當場反嗆,自討沒趣。

●3種心情,3種常見的答案

1. 企業最愛的答案:「我願意配合加班」

不少人會這麼答,可是報到以後不加班多的是,主管都有受騙的感覺,心裡不禁暗罵:「你在面試時不是這樣說的!」

而屬下心裡則在翻白眼,心想:「不加班就是不加班,你能怎樣?」諜對諜的結果,按照勞基法,公司是一點都不能怎樣,但是公司一定有「奧步」可以對付。

 

2. 求職者最實問虛打的答案:「我工作時很講求效率」

這些人既想忠於自己,不願事後被拆穿而難堪,卻又想贏得工作,最常說:「我非常講求效率,上班時間專心工作,務求在上班時間完成工作。如果真有必要臨時加班,我會視情況配合。」這樣說非常標準,婉轉圓滿,毫無破綻。

但是聽完之後,主考官還是不知道會不會加班,有可能會再追問一句,要求yes或no的絕對答案,最後還是要被迫表態。

3. 新人類的世說新語:「我想追求生活品質」

新世代崛起之後,以下的答案也愈來愈常聽到。

客氣的會找個理由搪塞,「下班後,我有安排進修,所以無法加班。」堅持不加班正義的連找理由都覺得有違良知,會直接說:「下班後,我想擁有自己的生活。」一聽,很多面試官都瞠目結舌,下巴快掉下來。所以如果你不確定自己一定雀屏中選,說這話有高風險。

●加班是管理問題,不是屬下有問題

通常有這麼一問的主管,也知道問來的答案不見得真實,但求的是一份心安。

因為在公司裡,加班不是特殊情況,而是作息常態,已經變成一種公司氣氛、企業文化,主管用加班與否來檢驗屬下的敬業與忠誠,作為考核的標準之一。

如果錄用進來的新人也可以接受加班,就不致破壞原來的加班文化;如果新人不加班,時間一到拍拍屁股走人,這個加班文化就會隨之崩盤,這是主管憂心之處。

●可是...為什麼一定要加班呢?

如果是工作量大,就要增加人力;如果是臨時插件多,就要提早規畫;如果是主管朝令夕改,就要做好向上管理;如果是客戶經常在最後一秒出奇招,就要想辦法和客戶溝通;如果是上游部門老是拖延,就要去協調整合;如果是時間配合上有落差,就請承辦人延後上班…也就是說,如果問題癥結不在屬下身上,卻不去解決問題,而一味要屬下配合加班,只是因循怠惰,未善盡管理之職。

 

即使是因為屬下本身的能力或經驗不足,主管也要想辦法協助屬下快速進入狀況,如果限時仍無法改善,顯示不勝任,就應該請其離職。

加班,透露出來的是管理問題,是主管要改善。一個部門持續加班,長期未見改善,那是主管失能與失職,沒有積極去解決問題,不是屬下要犧牲下班時間去掩蓋問題,也不是據此認為屬下是否具備敬業精神或奉獻熱情。

主管們,別再自我欺騙了!現在年輕人不吃這一套,趕快去改善加班問題吧,否則找不到人也留不住人,最後苦頭還是要自己吞下去。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26 14: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