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Jun
  • 2017

我們將見證東南亞崛起,年輕人還不卡位嗎?

作者 HY Chan

2017/06/16 18:2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數十年活在東北亞的影子下之後,東南亞正在成為區域成長的領袖。南方的崛起,是大家眼睜睜看見的事實。其中,工作人口的成長會持續到2020年。再來,大型、雄偉的基礎建設計畫,會促進經濟的發展,也就是有搭經濟成長順風車的可能。

東南亞國協的概念,跟歐盟有一點雷同,但是在推動程度上可能不會像歐盟這麼順利和快速,但即便如此,仍可以確保東協五國還是有相當程度的經濟成長。如果出生的年代,已經錯過了台灣經濟成長驚人的時期,無法跟著打拼讓薪水加倍。現在是一個,只能往外發展,尋求還有這種可能地區的時候了。

 

首先,可以透過外派到當地尋求成為台籍幹部、主管或是培養專業的工作,同時要求比台灣高的薪水和待遇。當時機成熟了,有相當專業能力的話,更可試著跳到當地外商(例如在當地設公司的可口可樂海尼根等等),或者跟在當地的台灣公司談更好的薪資水平。一旦跳到當地外商,可能變成該集團負責東南亞區域的要角,更有機會因此獲得國際等級的薪資。

另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東協五國的擴展-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在2022年會有超過5%的成長,而同期的東北亞鄰居-中國、日本、南韓、台灣和香港,大概平均僅有3%的成長。

澳盛集團的經濟學家Ng表示:「東南亞地區匯集了積極的順風,例如有利的人口統組成,這會刺激人力成本下降和國內消費水平的提高,使得大企業不斷到當地開發、設公司、增加工作機會。而東北亞正處於一個更為成熟的發展階段,所以你預期他們的成長更為和緩。」

野村控股公司的預測表示:雖然中國、日本和香港自2015年以來已看見勞動力的緊縮,但東南亞的就業人口將在2020年以前增加。 野村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說,例如,菲律賓預計今年將有勞動人口(15至65歲)的增長1.9%,而馬來西亞的增長為1.6%。

該地區的強勢成長前景吸引一些公司,例如,可口可樂公司正在越南和緬甸擴張。 蘋果公司正在印度尼西亞建立研究中心,而海尼根公司則與安海斯-布希英博集團(Anheuser-Busch InBev NV)、朝日公司和麒麟公司在競爭以取得越南最大啤酒廠的股份。

野村表示:不同的人口組成是對每個地區成長軌跡的貢獻。 老齡化將削減未來幾年所有主要東北亞經濟體的潛在成長率,而東南亞經濟體(新加坡以外)的潛在成長率更可能會加快。

東南亞國家也在雄心勃勃的大型基建項目上崛起。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Young LLP)的統計,10個成員國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基礎設施支出將在2025年前達到1100億美元(約3.3兆台幣)。這些項目將改善東協各地貨物、服務和人員的流動和傳遞。 這樣的狀況跟二三十年前的台灣狀況雷同,大力展開基礎建設的時候,就是經濟開始起飛成長的時候。一旦經濟起飛大力成長,人民的所得也會倍數增加。

但是,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東協和新加坡執行合夥人Loh認為由於現有規模不足,小問題一定會發生。他說:「不幸的是,當你試圖這樣做時,總是會有路障。其中一些基礎設施項目是跨國的,所以必須在政治、社會和經濟環境的綜合導向下進行。隨著快速的經濟成長,東南亞必須維持在這樣的路線。各國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的不斷浮現,如果使得一些國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落後,這可能是一個障礙。但是到了最後,如果所有的國家聚集在一起,有一個願景,那就可以做到。」

當然,東協成為一個經濟強大的地區,可以創造最大的利益,在當地發展的人們,也會得到最大的資本報酬,但即便東協一致的願景沒有達到,你也有機會在東協各國的經濟大幅成長中分得一杯羹,一如早期台灣的經濟成長,薪水、房價最後都翻倍,現在,就是一個卡位去尋求薪資和投資倍數成長的時候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16 19:0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