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May
  • 2017

空姐可以做一輩子嗎?

作者 空姐明信片

2017/05/25 10:41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  空姐明信片 CA Postcard )

今天引用我最愛的youtuber,囧星人說書。這集介紹的是由克雷頓.克里斯汀生博士撰寫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Clayton M. Christensen。

 

好,我假設大家看完影片了(文章最下方有影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喔!)。進入正題↓

「啊你空姐要做多久?」這問題和找妳買機票有比較便宜嗎榮登芭樂問題前十當之無愧。通常是第一次認識的朋友、隔壁鄰居王媽媽、我媽的朋友、我的超級遠房親戚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飛機上的同事在十句話裡第八句就一定會問的問題。

書中提到,每個人心中對於幸福、快樂的人生量尺都不同。

大部分人在一開始認為闊綽有餘的經濟可以造就幸福成功的人生。但到了晚年因人際關係疏於重視的緣故,造成家庭失和、親子疏離甚至因財富而吃官司的比例也高得嚇人。

對於台灣和東南亞國家的空姐就業環境來說,薪資是比自己國內普遍來得高。不過對於日本、香港和新加坡則完全相反。

因此,剛出社會的台灣人會想因為這份職業「賺大錢」的人不在少數。書中引用到心理學家赫茲伯格提出的動機理論包含了「保健因素」與「動機因素」。

「保健因素」指的是能消減工作中不滿的問題,像是薪資、工作環境、穩定度或公司政策。擁有這些要件能降低你對工作的不滿,但無法為你創造熱情。

真正讓你能樂在工作的是「動機因素」,像是從中獲得學習或成就感這樣進一步讓你感受到工作意義的關鍵,而這些激發熱情的動機,會讓你更加投入工作,帶領你邁向成功。

我在這幾年飛行人生看著來來去去的同事們,許多空姐的確會因為保健因素而飛行,但可曾擁有過對飛行及服務有熱忱?我身為和她一起工作同事,遺憾的說,很多人沒有。

非常明顯的看她對客人說話的表情和態度就知道,她心裡只有一句話:「I'm just doing my job. 我就是在『工作』而已」然後日復一日,一個月過去了又一張新班表來,好像在應付學校一般應付自己的人生。

 

上述還提到日本、香港及新加坡的空姐薪資則不是當地高收入指標。那麼他們的空姐是怎麼想的呢?顯然薪資不會是她們的首要原因,那麼很有可能是大公司的穩定和已經熟悉的工作型態,甚至已工作多年也建立起了此類別的生活圈。還有勇氣轉個大彎跑道的,太少了!

我是性屬樂觀派別,在做這份工作前也做足了功課,知道這份工作是在做什麼、辛苦的部分會在哪裡,因此當我上線之時,並沒有和我想像有落差。當然,從菜鳥做起絕對有不熟悉、小錯誤的時刻。但那並不影響我對這份工作的熱情。

那麼,空姐可以做一輩子嗎?隨手上網一查,多間航空公司的空服退休年齡有55甚至65。搭乘過美國航空公司的朋友更加不陌生他們的組員大多是「空嬤」「空伯」等級。在我公司的資深事務長、座艙長每趟飛行依舊是把制服燙平、頭髮紮緊(緊的程度不輸菜鳥阿妹仔)(非雙關)(喂~)對待客人和組員一樣的客氣有禮有熱情。

你說可不可以做一輩子?我說可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25 17: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空姐明信片

  • 六年飛行資歷,可以當姐了,也還是阿妹仔。遇過好人也遇過壞人。對客人、組員永遠笑咪咪。在飛機上看著人來人往,高興的人們、焦慮的人們、期待的人們、絕望的人們。生活觀察家這頭銜已有人註冊,那就姑且稱我機上觀察家吧!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