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May
  • 2017

靈能世家親身實證!拒絕他人讓座是辜負神明好意...

作者 書是活的

2017/05/22 11:32
▲圖片來源/AP IMAGES

有人在電車中讓座給我們,其實是讓我們有機會幫他。所以坐下時,除了感謝讓出來的座位,還要感謝對方讓我們幫上這個忙……

電車裡經常發生以下這種狀況。某乘客將座位讓給年長者,因為不忍心看到長輩在搖晃的電車裡站不住腳,於是基於同理心禮讓座位。

 

這時很多長輩都會連忙拒絕:「沒關係、沒關係,我下一站就到了。」或是「我沒關係,你坐、你坐。」

長輩拒絕是為了體貼讓座的人,也是因為客氣,因為自己馬上就要下車,都是出自於體貼和善的心意。

從長輩們推辭的話語,可以感受到「真的只有一、兩站而已,我忍耐一下就好,沒關係」的心情。

或許很多人覺得婉拒是種美德,但其實這種行為不太好。有人讓座給我們,心存感激的接受就好。

擔任居家看護時,某次到客戶家工作,突然聽到「有人在家嗎?」的聲音,接著就看到鄰居走了進來。

「這是人家給我的,分你吃。」鄰居手上拿著半顆高級哈密瓜。客人急忙拒絕說:「哈密瓜很貴耶!這樣不好意思,我不能收這麼高級的東西。」

「我一個人吃不完呀,給你吃。」

「你放在冰箱慢慢吃就好,這麼好的東西我不能收。」

「好啦,你就收下吧。」|

「這樣我過意不去。」

 

兩個人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推來推去。

之前公司有同事經常烤蛋糕,帶到公司分送給大家。

幾次後,主任告訴她:「妳其實不用這麼辛苦。」還說:「這些材料工本費也不便宜吧?妳不用花這麼多錢這麼做。」我想他是因為捨不得同事才這麼說。

大家應該經常看到類似的場面,因為客氣,所以說出「你不用為我們做這麼多,沒關係」「不好意思啦!我不能收」之類的婉拒,但這樣其實對自己或他人都不好。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我自己身上。有位非常熱心的讀者,在此稱她為A小姐好了。A小姐會去我介紹過的神社,向神社的神職人員或住持,宣傳我的部落格和書;到其他神社或寺廟裡,也會向認識的人宣傳。甚至還買了很多我的書到處送人。

剛開始我覺得受寵若驚,一直對她滿懷感謝,也很高興她一直為我這麼做。

但久了之後,開始覺得對她很不好意思,我好幾次寫信給她:「請不用為我做這麼多,沒有關係。」因為心裡過意不去、所以想拒絕她,但是如果阻止A小姐這麼做,反而像是自己高高在上、很了不起的樣子。

為什麼我們不應該拒絕別人的好意呢?像A小姐為我做了這麼多,對A小姐來說,她是為了「櫻井識子」做的。因為希望更多人看到我的部落格和書。

讓座也是一樣,當我們看到身體狀況比較不好的長輩時,會覺得他好像很辛苦,想讓位給他。每次讓座時我都是這麼想;哈密瓜也一樣。鄰居是希望朋友也能嘗嘗這麼好吃的東西,也希望對方吃了好吃的東西會很開心。這些都是發自考慮到對方的心情。

但這些行為其實非常深奧,和我們肉眼看到的表面意義不同,這些行為,都是在對看不見世界裡的神佛所做的功德。

 

我們讓座的對象,是以老婆婆的人類形象出現,看起來雖然是普通人,但卻是神佛。讓座給長輩,就等於讓座給神佛,剛才提到的高級哈密瓜,也是分給神佛吃的。

神佛得到讓座之後,再讓長輩坐下;神佛得到哈密瓜後,才再分給朋友吃;神佛得到人親手做的蛋糕之後,再分給其他同事。也就是說,或許我們覺得這些行為是為了眼前的人所做,但其實我們和他人之間也存在著神佛。

為他人著想、待人親切、為他人做些什麼,這些美德都能確實傳到另一個世界,並成為我們的儲蓄。這些小小的修行,在培養、鍛鍊人的靈格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不需要為我做這麼多」這種話,便會令人顯得傲慢、好像很了不起、自以為是。因為我們說的這些話,其實是說給「天」聽的,這麼做,也會剝奪了對方提升靈格、積德,向天儲蓄的機會。

我們是不是真的有權利限制別人的行為、要求別人不要這麼做呢?

為了讓同事享用美味的蛋糕,而努力做了這麼多帶來分送,但我們若說「妳不用做這些」,等於是在限制、禁止對方的行為。當然,如果對方這麼做會為我們帶來困擾、麻煩,或是有什麼複雜的緣由,又另當別論。這部分還請各位自行根據當時的狀況來判斷和處理。

在我們基於親切好意而做出某些行為時,我們和對方之間存在著神佛。這一點從接受者的立場來看,也是很容易理解的。

如果鄰居為我們送來好吃的新米,我們是否會在心裡覺得「哇,真是太幸運了,謝謝老天爺」呢?不小心弄丟錢包而嚇得臉色發白時,結果有好心人撿到送去派出所;撿到的人是基於「錢包的主人一定很擔心」的親切好意,而弄丟錢包的人也會雙手合十的向神明道謝:「感謝老天爺!」

也就是說,我們釋出的好意,是對老天爺的功德,接受好意的人,則是從老天爺那邊接收了這些好意。

然而我也發現,有些人在付出後會有許多怨言。

 

「我對那個人那麼好,他卻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我那麼照顧他,他對我的感謝卻只有這樣!這傢伙太差勁了。」

「都是我在付出,他卻什麼回報也沒有。」

會這麼說,其實都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親切的行為,是因為考量到對方的感受所為,也是為神佛所為。這麼做能積德,也能因為體諒他人的好心,而提升自己的靈格。所以,即便對方並不感謝我們,也沒有關係。尋求對方感謝是不對的,一旦有所求,行為就會變質。

當別人對我們釋出善意時,把這當作是對方的小小修行,誠心接受吧。

接受這些好意,也等於是在幫助對方積德。有人在電車中讓座給我們,其實是讓我們有機會幫他。所以坐下時,除了感謝讓出來的座位,還要感謝對方讓我們幫上這個忙。

而這分親切好意,是神佛藉由對方傳達給我們的,因此面對好意請盡量不要推辭,帶著笑意接受即可。

有人會提出疑問:如果是品格不佳或是素行不良的人,又會怎麼樣呢?例如流氓等,平常總是為身邊的人帶來很多麻煩,這些人如果讓座給長輩,也能積德嗎?

沒錯,這樣也能積德。人並不會因為平常做不好的事,所以加加減減後就會變成零,沒有這種法則。因為平常給人造成太多困擾、負分越來越多,所以多做一些善事,以彌補一點,這其實只是我們人類自己的想法。

為身邊的人帶來麻煩,一定會被神明嚴格斥責,或是會被某些人事物,以較激烈的方式調整回來。因此就算你做再多好事,還是無法抵銷所做的壞事。做了壞事之後,便必須對曾經做過的壞事負責。這是另一個世界的規矩。

如果平常到處說鄰居壞話、品格不好的人,有天卻拿著哈密瓜上門說:「這個很好吃,送你。」這樣是否是積德的行為呢?

沒錯,一樣是積德。到處說人壞話這個壞心眼的部分,自然會有神明出來導正。壞事與好事,完全是兩回事。

希望朋友也嘗嘗好吃的哈密瓜,即使自己吃的份量變少,也要和朋友分享,這些行為都是做給神佛的。

平常做盡壞事、品格不好的人,即便做了好事,也無法變成所謂的善行。因為如果這樣,那麼平常都做好事、人格高尚的人,偶爾做些壞事也能獲得原諒嗎?

所以,不論人平常積了多少德,做壞事就是不對。老天爺自然會給予懲罰,不可能就此抵銷,善行和惡行都是分開計算的。

最後,我非常感謝A小姐和其他讀者對我這麼好、為我做的一切,讓我常對著電腦和收到的來信合掌感謝。

「有人讓座給我們,就心懷感謝的坐下,不需要客氣或推辭。」

「面對他人的親切好意,心存感激的接受即可。」

這就是我想向各位提倡的。

( 作者 /櫻井識子:出生於靈能世家,外婆為靈媒、靈能者,外公為審神者。從小生長於充滿靈能、神佛的環境之中。除了傳承家族的靈能力之外,經過長年修行之後,也能看到靈動較高的神佛、神使,並能聽見祂們的聲音。多年來走訪日本各地神社、寺廟和各開運景點,並將這些心得公開於部落格及出版的書籍之中。)

>>本文出自《與神連線:靈能世家親身實證!這樣聽見神的聲音》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22 14:2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