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r
  • 2017

【味覺故事館】身體行騙敗金女,價值觀怎麼了?

作者 費奇

2017/03/31 14:09
▲圖片來源/《探靈檔案》

故事大綱:

莎拉總喜愛45度仰角撫弄著秀髮拖住下巴,穿著迷你裙讓裙襬搖搖忽隱忽現顯露白皙的美人腿,再以輕柔吳儂軟語的揚聲語調,閃亮動人全神貫注的瞇漾眼神,訴說著她弱勢的一面,不僅在辦公室魅惑男人吃得開;就連女人也難逃她示弱本領,只要她想得到的東西,沒有達不到的目的。

但夜路走多了,總有凸槌的時候…

故事角色:

 

莎拉:知名集團的業務推廣,身材火辣、舉手投足之間展現十足的女人味,講起話來總是輕聲細語,讓客戶感到一陣盲酥酥;但舒服的背後卻是一連串的計謀與目的,為了達成所使出的各種手段與伎倆。

李總裁: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老闆,事業遍及海內外,賞罰分明是業界公認的好老闆。

林教授:國內建築系知名教授,只要他鑑定過得的房子,立即升級為名屋豪宅。

故事開始:

台北的天空,每日總有新鮮事輪番上演。

今天也不例外,史上針對國際金字塔客戶端量身打造的個人專屬回春保養品上市酒會。莎拉依然一貫她穿得短得不能再短、臀型都快要見客的迷你裙,幸好有那裙襬搖搖的設計可以忽隱忽現遮住些許豐臀,目測起碼3吋高跟鞋,好讓她施展勻稱的雙腿,加上法拉式的波浪頭,殊不知是工作人員?還是伸展台上的模特兒?周圍賓客忍不住對她行注目禮打量一番。

莎拉慣性對所有出席嘉賓拋電力十足的媚眼,生張熟李的對來自四面八方的賓客頻頻遞出名片打招呼互動,賓客還來不及把目光鎖在回春保養品上,莎拉已經迫不及待要在裏頭尋找獵物。(心裏還嘀咕盤算著,上個月買了當季的BV包包、CHANEL 外套,卡又刷爆了。那個老王男友說,老婆本月在查帳,這個月零用金掛蛋,一時之間周轉不靈,得趕快找一隻肥羊來替補資金缺口才行。)

心裏的OS念頭方起,眼前一位斯文又老成的紳士迎面走來,莎拉顧不得李總裁在身後盯場,旋即遞出自己的名片,拉近距離。一番介紹之後方知是名校建築系的林教授,特別受老闆之邀前來躬逢其盛。

莎拉藉著寒暄之便,以及女性嬌弱不勝酒力的本能,頻頻向林教授就近磨蹭,一會兒噓寒問暖、一會兒又遞酒遞食物遞紙巾,幾分黃湯下肚之後,莎拉還不時變換坐姿、扭腰擺臀、頻送秋波實在也沒幾個成熟男人可以抗拒青春肉體,得以HOLD住下半身,

不久的時間,莎拉一來一往藉故李老闆忙著招呼其他賓客無暇招呼好友,她就迳自酒酣耳熱與林教授玩起親親搶酒喝的戲碼,看在其他同事眼裡實在不堪入目,有損公司形象,但酒會歌聲舞榭的風光場面,李老闆光是簽下大批訂單開懷不已,實在也沒太注意好友和員工之間的曖昧關係。

莎拉至此「麻雀變鳳凰」打入上流生活圈,各種名目取得業績,明眼人都知悉,莎拉又釣到大魚了,林教授在旁以建築名師的號召,發揮影響力,很多友人購買回春商品,莎拉不僅拿到業績;也堵住了其他同事的悠悠眾口。

 

有一回李老闆和老友林教授約見面談事,坐在五星飯店的下午茶談得正起勁時,看見眼前的林教授怒目直視前方,李老闆朝他的方向望去,看到正是公司的業務助理莎拉挽著凸肚腩的中年男人臂彎裡狀似親熱,正要喊她時,被林教授制止住,李老闆搞不清楚狀況,等到聽完林教授的敘述後恍然明白,李老闆斥責好友怎麼臨老入花叢,還好沒有賠了夫人,他告訴林教授我來處理吧。

隔了幾天李老闆叫莎拉進來辦公室,問了她下個月的業績目標,莎拉以為還有林教授可以撐腰,大言不慚的說:「老闆,5百萬不成問題!」李老闆還先提醒她,公司冗員太多,如果沒有到達5百萬的話,就得捲鋪蓋走人,白紙黑字要同仁簽下合作契約,因為李老闆給員工的佣金是合情合理,多數員工也願意與公司一起成長。

莎拉還在沾沾自喜一點兒也難不倒她,馬上撥著林教授的手機討救兵,殊知林教授的手機已空號;莎拉好幾天跑去學校守株待兔,發現林教授被安排出國參訪,眼見月底就要到了,她終於見到林教授了,她使出渾身解數要林教授幫她,林教授要她請大肚腩負責,莎拉依舊死鴨子嘴硬,完全不認帳

,等到林教授把照片拿出來攤在面前,莎拉仍舊扯謊說是長輩,林教授請她把長輩請出來,莎拉頓時下不了台,只好氣嘟嘟的翻臉走人,林教授望著莎拉背影長吁一聲「怎麼會栽在這蛇蠍美人的手上呢?」

回到公司的莎拉,並沒有停止要認錯的意思,馬上和李老闆告狀,說林教授侵犯她,奪走她的處子之身,若非林教授已然坦白,這叫李老闆情何以堪?李老闆對莎拉說,如果你要演戲,我可以介紹你去電視台,這裡是上市公司的辦公室不是你的表演舞台,如果要繼續胡鬧下去,我會請警衛上來處理。最後莎拉只得悻悻然地離開公司,所有的同仁終於都鬆了一口氣。

但是莎拉未來的人生路呢?還是叫人捏了一把冷汗…

莎拉以為只要再換個對象就好,沒想到卻很不順利,那些被她利用過的男人,有的因另一半管的嚴不敢再找她,有的像林教授一樣,吃虧上當後四處提醒其他人…導致莎拉臭名遠播,她再也不能用這種方式得到她想要的了。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呢?」她想不透,目前她是人生低潮,很多以前可行的都破碎了,而她不過是照著父母教她的來做而已…

走進莎拉的食光隧道:

莎拉生長在價值觀扭曲的家庭裡。父親是奸商(只要有利可圖,可以不擇手段)、母親是父親最佳的白手套,家裡什麼都要名牌,連外傭都得精通多國語言,且得大學畢業。

 

從小母親在莎拉睡覺前一定幫她綁腿,即便莎拉撕心裂肺的喊不要,母親會不厭其煩的跟莎拉說,女孩子腿部線條一定要美,男人才會把目光放在妳身上。在莎拉有記憶以來,童年生活時,母親請專人指導她美姿美儀,讓她練習伸展,還要她念好書,最重要的是規定她要念完三十六計,參加所有的辯論比賽,所有商場上的伎倆無一不派上用場。莎拉從小被父母教育的觀念就是只要我想得到的,沒有做不到的事。

自己作為本錢去換東西有什麼錯?

她曾經羨慕別人有美好的愛情,甚至一個家庭,然而她的關係總是維持不久,或者只是交換關係。到此為止,莎拉並沒有一份可以信賴、互相扶持的關係,她找不到歸屬…未來,該怎麼辦?

她想著,「我的人生,哪一步走錯了呢?」

諮商心理師 林仁廷解析:

諮商心理師林仁廷:工作迄今15年,曾任部隊心輔官、監獄治療師、諮商機構心理師,目前服務社區駐點諮商、社福機構、各級學校學生暨特教生,接觸年齡從幼稚園到70多歲都有。心理學碩士畢業,主修社會心理學,論文寫男性的尋愛過程。兩個孩子的爸,興趣是閱讀、烹飪、作家事、旅行、繪圖、攝影、社會觀察與寫小說。

心理分析:莎拉的心理

以物質滿足建立關係的莎拉,其實也正在逃避關係;以外表條件交換物質,也證明對自己的自信不夠。這遊戲沒辦法玩太久,夜路走多會碰到鬼,年華也會逐漸老去,莎拉終究要面對的這些表象逝去後的孤獨。

莎拉即時享樂、欠缺規劃,似乎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從男性那得到的回饋,除了經濟也還包括被認同感。這些可能與原生家庭經驗有關,父母教導的態度與價值觀影響了她。

建議:

「了解自己」:

多聊聊以前的事,認識自己,弄清楚童年究竟是如何的被影響?向父母親探問自己小時候的生活,並問父母當年究竟在過什麼樣的日子,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生涯規劃」:

 

重新思考自己要什麼?尤其是關於「愛」與「成就」。

對愛情與婚姻的想像是什麼?關於未來她的具體想像是什麼?EX工作、興趣,喜歡名牌包及打扮並沒有不好,可以結合並發揮所長,但必需要靠自己努力來得到收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3/31 16:4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費奇

天馬行空不落俗套,文思創意不受拘束。擅長以味蕾導引心靈覺醒,虛空轉身為實體形塑的琉璃藝術純創作,作為近年吃飯的傢伙!是「來去菜市仔」主持人之一 ;2014台北國際牛肉麵節-美食親善大使、2011 台北申列美食之都-總顧問。著有《味能甦活》一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